陸出口創2年最大跌幅!元石油正2瀉5%、布蘭特失守6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貿易戰壓力下,週一(14日)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悽慘。外界擔心該國原油需求將下滑,布蘭特原油期貨失守60美元大關,元石油正2更重挫5%。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原油正2」(代號為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2),14日暴跌5.29%收在新台幣13.96元。上週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進展,元石油正2的週K線大漲22.12%。

台北時間14日中午左右,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0.9%至每桶59.91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下跌0.9%至每桶51.12美元。

CNBC、路透社報導,中國12月出口年減4.4%、創兩年來最大單月跌幅。進口年減7.6%,創2016年7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Vanda Insights能源諮商師Vandana Hari說,中國週一稍早公布2018年貿易盈餘為3,517.6億美元,創2013年新低。亞洲原油期貨受驚,開盤綠油油,亞股也挫低。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2017年中國佔了全球進口原油總量的18.6%,對國際油市重要性可見一斑。中美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急速降溫,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Mohammed Barkindo憂心忡忡。他說,任何衝擊或縮限貿易的措施,都可能打擊成長、進而損害能源需求。目前美國之外,中國和印度是能源需求的最大亮點,可以想見OPEC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憂慮。他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削弱亞洲大國成長,壓抑原油需求。

中國經濟數據低迷,但是當地小型獨立煉油商為了用完年度額度,拼命進口,12月中國原油進口仍維持高檔,達每日1,031萬桶,為連續第二個突破1,000萬桶。儘管如此,分析師估計原油未來漲幅有限,Saxo Bank原物料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從美國、歐洲、中國等經濟數據惡化看來,布蘭特原油大概頂多漲到64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最多漲到5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