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軟!殖利率曲線睽違11年首反轉 升息循環近尾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日前才剛剛直指聯邦基金利率已逼近中性水位,美債隨即出現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敲響衰退警鐘。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升息循環結束的第一個訊號。

Yahoo Finance、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長Ian Lyngen認為,美國3年期、5年期公債利差轉負(即殖利率曲線反轉)後,相信眾所矚目的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會在今(2018)年底或明年初跟著出現負值。

由美國3年期、5年期公債構成的殖利率曲線,在暌違11年後首度出現反轉訊號。路透社報價顯示,這兩種公債利差3日來到負1.2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首度轉負。除了到期日非常短的國庫券之外,這是美債殖利率曲線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反轉訊號。到了3日更晚一些,美國2年期、5年期公債的利差也出現負值,達到負0.5個基點。

市場最為關注的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3日尾盤則收斂至14.5個基點、創逾10年低。投資人普遍認為,這兩種公債的利差若轉負,通常暗示美國經濟接下來會陷入衰退。

2年、10年債的殖利率曲線先前曾在1981年、1991年、2000年、2008年經濟陷入衰退前反轉。自1955年以來,美國經濟有9次陷入衰退,而該項殖利率曲線全都準確料中。從曲線反轉到經濟真正衰退,大概會延遲6個月到兩年。

鮑爾上週甫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就在中性水位底下(just below),市場將之解讀為央行為期三年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相關新聞見此)

Bloomberg LP總體經濟策略師Cameron Crise說,殖利率曲線反轉,可能是升息循環告終的第一個訊號。不過,從過去歷史來看,曲線首度反轉、跟Fed第一次降息,時間可能會間隔相當久。

美元指數走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中午12時7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15%、報96.80點。

鮑爾7月17日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曾說過殖利率曲線是觀察中性利率的重要工具。

華爾街日報、Yahoo Finance報導,參議員Pat Toomey 7月17日在質詢鮑爾時表示,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持續收斂,市場上有部分人擔憂,殖利率曲線走平甚至反轉,跟經濟衰退大有關聯。他問到,殖利率曲線若有劇烈變化,Fed讓利率、央行資產負債表恢復正常的政策,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對此鮑爾僅簡單回應「不會」,還說殖利率曲線的重點在於中性利率。他指出,人們之所以觀察殖利率曲線的形狀,是為了找出長期利率的水位,然而長期利率也能告訴我們長期的中性利率究竟為何。這才是殖利率曲線斜率如此重要的原因,因此他會直接觀察長期中性利率。

鮑爾表示,換句話來說,假如Fed將短期利率調到比長期利率還高,也許這就代表貨幣政策比想像緊縮,或者政策原本就很吃緊。他坦承,Fed內部的確曾多次討論殖利率曲線,而就他自己的看法,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長期利率到底對中性利率傳達了甚麼樣的訊息。(全文見此)

鮑爾原定要在本週三(12月5日)前往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作證,但因川普指定當天是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逝世的全國哀悼日,鮑爾將另外擇期向國會發表證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