ㄤㄤㄤ…AI實現你小時候的願望

圖片來源:逹志影象
圖片放大

小時候,你曾夢想著家裡也能有一隻機器貓多啦A夢陪伴你嗎?隨著人工智慧的進步,這個夢想將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或許很多人認為,人工智慧聽起來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但事實上,人工智慧早已在我們的生活中生根:旅遊網站會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系統來預測我們想去的地點、主動尋找最符合我們需求的產品;亞馬遜(Amazon)的人工智慧助理Alexa也已經走入家庭。近來,科學家更開始把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s,亦即訓練電腦的演算系統在龐雜無序的資訊中,找到規律、便於預測的能力)運用在人類最忠實的伴侶—寵物的身上,並發展出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貓和狗。未來,這些不需要清理大小便、也不需要被餵食的機器寵物,將可以扮演陪伴失憶的老人、看家,甚至陪玩的角色,讓我們的兒時夢想終於成真。

在老年化世界裡,或許很多老人都希望能有隻寵物陪伴,但卻苦於老邁而沒有體力再餵養寵物。未來,搭載人工智慧的機器貓、狗,就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2017年底,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科學家和美國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共同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達300萬美元的專案補助,用以研發如何將人工智慧搭載在孩之寶公司所開發的一款玩具機器貓上。目前這款毛茸茸的玩具機器貓已經會發出聲音、會尋求主人的關注。但未來,布朗大學的科學家希望,這隻機器貓還可以運用人工智慧,協助例如提醒老人吃藥、尋找老人家找到忘記擺放在哪裡的東西等。

運用機器寵物來作伴,一直是很多人小時候的願望。現在,日本廠商就將這樣的夢想更向前推進了一步。2018年的夏天,日本索尼(Sony)繼睽違12年之後,再度推出機器狗AIBO(索尼曾於1999年至2006年間,發行舊版的AIBO)。

不同於早期版本的AIBO,最新版本的AIBO有圓圓的大眼睛、全身設有感測器,當主人摸他的下巴或者額頭時,牠會有與真實狗兒類似的擬真動作,例如眼睛微閉、下巴抬高、或者搖尾巴等動作。牠也搭載了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的能力,可以完成主人撿骨頭、玩球等指令。牠更可以自行判斷目前所剩電量,在電力快要用盡時,自行回到充電座上充電。

更重要的是,因為牠搭載了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能力,因此牠會因為與主人之間不同的互動,例如主人鼓勵牠的次數有多少,而發展出每隻AIBO都不同的個性。

但你曾想過,人工智慧是怎麼做到這些的呢?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科學家就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們將感測器綁在一隻真正的狗身上,並記錄牠每天的活動、蒐集了這隻狗兒300多個影像紀錄檔案。然後,科學家再將這些檔案和紀錄,透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系統去找出狗兒活動時的特徵。漸漸地,這樣的電腦系統便可以發展出預測性,例如看到樓梯,就知道狗兒可能會爬上樓。最後,當這個人工智慧系統「訓練」完畢後,它甚至可以預測出一個空間中,狗兒要從A點到B點可能的路徑。靠著這樣的人工智慧系統,機器寵物狗就能更像真正狗兒般的與人類互動,更可能照顧人類所需。

在未來的世界裡,當搭載人工智慧的機器寵物真正走入家庭時,人與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將不是孰優孰劣的人機決戰,而是彼此協助的生活夥伴。而這樣的世界,離我們也越來越近了。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所提及之有價證券僅供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MKTG1118A-678119-2096744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