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時間研究!「0050買進持有術」雖然無聊但很能賺...15年總報酬率超過200%!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買進並持有的投資原則顯然是較適合散戶,不僅執行起來簡單,更不用特別花時間去研究,只要按部就班確實執行,長期下來就會有豐碩的報酬。很多人對於買進並持有的投資方法較為存疑的是,不賣出的話怎麼會有獲利?數字會說話,不如直接舉個實例來驗證,使用標的為元大台灣50ETF ( 股票代號:0050),設定在每個月的15號固定投資10,000元整,暫且忽略之間買進的手續費支出,另外配發股利會進行再投資,投資期間從2003/07/15到2018/08/30,投資結果請參考表十試算數據,累積投資資金為182萬,最後資產終值為552.8萬,平均每年可以獲得7.61% 的年化報酬率( 附註:這段期間銀行的定存利率一直維持在低檔,大約是1%∼2.5%左右)。

這段期間一共15年又1個月,累計投資成本如圖七紅線,每日資產現值如圖七黑線,可以看到只有在 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資產是處於賠錢的狀態。

不過若是在這段下跌的期間有確實執行定期定額的話,則可大幅降低持股成本,一直到 2018/08/30 累積總報酬可達203.76%。

7.61%的年化報酬率是什麼樣的數字?舉個例子,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在 (1965∼2016) 的投資成果,年化報酬率為19%,巴菲特無庸置疑是全世界公認的股神,他竭盡一生的努力獲得這樣的成就,而我們計算出來的7.61%這個數字,則是用最輕鬆的投資方式就可以取得的數字。

這說明了什麼?
一、買進並持有的投資方式不是一個最厲害的方法,但絕對是散戶最應該使用的方法,這僅僅是一個強迫儲蓄的概念,很簡單,不過缺點是很無聊。
二、有些投資老師聲稱傳授的課程可以讓你掌握擇時進出的時機,以獲得高額的報酬,但仔細想想,19%這個報酬率是股神巴菲特獲取的數字,依照我們的投資功力,應該要獲取多少才算合理?
三、擇時進出的投資方式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花時間研究)、較高的投資成本(交易手續費、稅金)、承受較大的精神壓力(每天面對股票震盪的得失心重),短時間內或許有機會帶來高額報酬,但人一生的投資生涯到退休至少有30 年,這一場投資馬拉松競賽能否穩定而持久,才會是獲勝的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