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中赫見反中鷹派 美國推遲關稅停火的可能性大不大?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G20 川習會即將於週六 (12 月 1 日) 晚宴召開,各界關注美中兩國是否完成所謂的框架協議,並達成貿易停火狀態,關稅如今似乎成為重要關鍵籌碼。

川普與習近平已熱線過後幾個星期,但目前尚不清楚雙方討論是否會在 G20 會上達成任何協議。

美國與中國官員表示,雙方正尋求緩和貿易緊張局勢並推動市場,探討貿易協議,其中美國可能在明年初推遲進一步徵收關稅,以換取新的談判,尋求中國經濟政策的重大變化。

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等美國官員公開表示,這兩位領導人還將商定進一步談判的「框架」,可能包含美國希望中國解決的許多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企業補貼,甚至涉及非交易問題,如網路間諜。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要求的具體細節,或者中國願意接受什麼。據中國官員稱,為了換取美國關稅暫停,中國方面有意同意解除對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限制。

美國官員表示,協議將遵循美國近幾個月與歐盟和日本達成的部分協議模式。美國同意不徵收更多關稅,如對進口汽車關稅等,有利雙方進行談判。

川普週四表示,美中雙方非常接近貿易協議,再次提高了兩國領導人可能能夠在貿易戰中停火的預期。但補充說:「我不知道我們是否願意這樣做。我願意達成協議,但坦率地說,我喜歡我們現在的協議。」

川普此前表示,如果兩國不解決貿易差異,1 月 1 日,這些商品的 2000 億美元的 10% 關稅將上漲至 25%,還威脅要對去年進口的價值 267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川普期望看到中國做出有意義的讓步,預料將會是這次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的關鍵因素。市場分析人士說,停火至少可以延緩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風險。

美國鷹派 VS. 鴿派角力

實際上,目前川普也面臨著內部相互衝突的壓力。一方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為首的鴿派一直警告明年額外的關稅可能會嚴重損害美國經濟,持續的貿易鬥爭也可能打擊股市。

另一方面,簽署一項以關稅換取中國承諾進行談判的協議,可能會使美國政府飽受批評。

在美國方面,庫德洛和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等溫和派正在尋求達成協議,包括庫德洛在內的美國官員最近幾周也多次表示,任何完全解決中美貿易分歧的協議,都可能需要幾個月的艱難談判才能實現。

然而,鷹派代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Lighthizer) 以及國家安全顧問 John Bolton 和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希望加強美國的討價還價地位。

周四傳出反中鷹派 Navarro 證實將出席川習會晚宴,引發週四美股動盪,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也傳將出席這場世紀晚宴,近期他對中國採取了更為持懷疑態度的立場。

由於近期通用汽車在美關廠與裁員,轉向中國生產引發川普震怒,川普正任命萊特希澤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以平衡適用於美中間的汽車關稅。

萊特希澤近日表示,中國的汽車關稅政策令人震驚,中國對美國進口汽車徵收 40% 的關稅,而美國對中國進口汽車徵收 27.5% 的關稅,兩國汽車關稅利率相對的不平衡,美國有意也調高至 40%,都讓美中貿易停火的可能性增添變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