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別再拖了!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上班族 勞工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一位醫生朋友分享,他在2003年拿了300萬元參加某外商銀行的財富管理專案,5年後虧到只剩60萬元。一肚子火的他決定自己管錢,他又撥了300萬元,全部投資自己熟悉的美國醫療類股,不到2年,帳戶資產暴增至600萬元,獲利超過67%。這個經驗讓他體悟:只有自己最在乎自己的錢!理財不能完全假手他人!

在台灣,我相信很多人都跟他有同樣想法!政府勞工退休金平均自提比率11年來都無法突破6%就是明證。為鼓勵勞工提存退休金,政府規定每人最高可提撥6%薪資至勞退帳戶,這部分所得雖然完全免稅,但截至去年底,全台654萬名勞工只有5.45%參與自提。

為什麼大部分勞工不願提繳?勞退新制基金績效不如人應是關鍵。奇怪的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6年前就曾建議勞動部開放讓勞工自選退休金投資平台,最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再提此想法,但勞動部還是老話一句:「尚待研究。」為什麼勞工不能自己選擇退休金投資平台?勞動部會比勞工自己更在乎如何管理自己的退休金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