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指今年摔3成!科技獨角獸投資降溫、滴滴估值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深圳創業板指(ChiNext,代號為399006.SZ)10月慘摔逾11%,中國最具價值的科技獨角獸,也跟著面臨籌資熱潮降溫的困境,投資人對這些錢燒得飛快的企業,信心愈來愈動搖。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根據銀行和投資界的說法,近幾週來,數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也就是所謂的科技獨角獸),紛紛陷入籌資困境,不少已經延後了IPO計畫,其中一家頂尖新創企業,市值還遭部分投資人下修。

舉例來說,私募股權基金Warburg Pincus LLC最近撤出了鏈家(Homelink Real Estate Agency Co.)的5億美元投資案,理由是鏈家尋求的估值過高。鏈家是一家利用科技與網路開拓房地產經紀業務的企業,該公司原計畫募集20億美元、估計的市價為130億美元,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也曾投入10億美元。

中國叫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發生司機性侵殺害女乘客的刑事案之後,估值也驚傳下滑。未上市股票交易暗示,滴滴出行的市值僅剩500-520億美元,低於2017年底的560億美元。Davis Advisors LP管理的創投基金就在這個夏季下修手上的滴滴股票市值,從1月31日的3.451億美元降低約7%至3.218億美元。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也是滴滴的投資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深圳創業板指10月19日盤中最低(1,184.91點)一度創下2013年9月2日以來新低;10月迄今下挫逾11%,年初以來跌幅已超過28%。

中美貿易戰恐將產生長期影響,專家警告,中國最近數十年來的強勁成長能力將因而受創。

南華早報10月15日報導,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che)10月12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舉辦的年會上表示,關稅對中國經濟產生的短期逆風雖可望透過放寬貨幣政策、促貶人民幣等方式輕鬆化解,但陸企在美國的投資受限、美歐日科技轉移至中國的速度下滑,產生的衝擊卻較難解決。

羅奇警告,科技轉移速度減緩,恐傷害到中國過去數十年來的成長根基,嚴重侵蝕未來的成長潛力。中國科技股的走勢,已充分反映投資人日益下滑的信心。

羅奇表示,外國企業的專利科技在中國遭不公平轉移、國企壟斷產業等現象,不只美國感到擔憂,歐洲、日本也同樣憂心,換言之,中國對外的貿易緊張關係,不只侷限於美國。北京當局必須進一步展現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決心,承諾外國企業也能在中國公平競爭、科技不會遭強制轉移,才能解決貿易衝突、避開長期的負面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