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名模條款、卻暫緩長照扣除額挨轟 財長:稅改已讓受薪階級受惠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財政部本會期將推薪資費用核實減除方案修法(俗稱名模條款),但卻暫緩先前已成共識的長照扣除額,遭外界批評有嘉惠富人之嫌,財政部長蘇建榮對此表示,今年初的稅制優化方案實施後,約 542 萬戶申報戶受惠,其中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更調高至 20 萬元,範圍已涵蓋多數受薪階級。

蘇建榮今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由於財政部規劃在本會期推動名模條款修法,但 9 月下旬時,卻因稅基脆弱等考量,臨時對長照扣除額修法喊卡,引來立委批評,認為財政部只推受惠對象為高薪階級的名模條款,恐有嘉惠富人之虞。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名模條款修法,受惠對象大多是名模藝人、高專業的高薪族群,估計僅 5 萬戶受惠、稅損約 40 億元;但長照扣除額修法後,估算至少有 80 萬戶需要長照,稅損約 76 億元,質疑財政部為何不優先推動能照顧弱勢的長照扣除額修法?

對於立委的質疑,蘇建榮解釋,「名模條款」是針對大法官 745 號釋憲,必須在明年 2 月前上路,有時間上的壓力。

他並強調,一定會推長照扣除額,但要等明年評估整體報稅狀況,如果綜合所得稅基擴大,就可增列長照扣除額。

蘇建榮澄清,財政部從來沒有做過劫貧濟富的事。他並舉例,年初所得稅改調高四大扣除額後,約有 542 萬戶申報戶受惠,其中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調高到 20 萬元後,等於照顧年收入低於 200 萬元的多數受薪階級,絕非外界所稱,劫貧濟富、嘉惠富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