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者剉咧等!川普狂課陸關稅、汽車零件價格漲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政府預計9月24日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的關稅,恐重創中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由於關鍵零件大都產自中國,美國車用零件客戶的成本恐水漲船高。

華爾街日報、Detroit Free Press、Autoblog等外電19日報導,中國目前有超過1千家企業,專門出口輪軸、霧燈、剎車盤等車用零件到美國,供應對象主要是美國汽車製造商與車用零件門市。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美國每年約從中國進口100億美元的汽車零件,僅次於從墨西哥進口的230億美元。川普政府最新一輪的關稅,9月24日生效後稅率為10%,年底則會進一步拉高至25%。

美國汽車護理協會(Auto Care Association)警告,關稅勢必會拉高汽車零件的替換成本,某些零件(例如剎車盤)幾乎全數產自中國。假如開徵25%關稅,更換4顆一組的煞車盤系統,成本將從280美元跳增至接近400美元,這或許會導致部分車主放棄必要的維修作業。

美國零組件供應商特別容易受到關稅影響,因為這些業者通常都是從中國採購零件、再供應給美國汽車製造商。一般而言,汽車大廠對零組件報價的態度都很強硬,不太容易接受漲價。

目前並不清楚美國汽車售價究竟會因關稅問題增加多少,但所有分析師都同意,價格肯定會上漲,因為中國車用零件是汽車產業相當關鍵的供貨源。

市調機構IHS Markit資深分析師Peter Nagle直指,這次的關稅牽扯深遠,美國一般民眾肯定能感受到影響。關稅等於是對消費課稅,成本終將轉嫁給消費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