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川普!Nike險招奏效、股價連3破空前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式足球明星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拒絕在演唱美國國歌時起立致意,被批評是「不愛國球星」。Nike找他擔任廣告主角,引發爭議,市值一度蒸發40億美元之多。不過隨後證明Nike險招奏效,產品銷售暴增,股價連破空前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4日Nike股價上漲0.02%收在83.49美元,連續第三天改寫歷史收盤新高。

CNBC、Fortune、電訊報報導,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Christopher Svezia報告表示,Nike策略在社群媒體引發狂潮。卡佩尼克廣告發布後,Nike的Instagram追隨者暴增17萬人,多半都是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年輕男性。該則廣告是Nike Instagram貼文中,按讚次數第二多的,僅次於Nike的世足賽廣告。報告稱,Nike管理層很了解該公司的美國顧客群,卡佩尼克廣告是品牌利多,可能也是銷售利多。

2016年卡佩尼克在賽前演唱美國國歌時拒絕起立,並單膝跪地抗議美國警方對黑人的不公平待遇,引發川普不滿,痛批卡佩尼克不愛國。卡佩尼克季後未獲任何球隊續約,職業生涯停擺。九月份傳出Nike找卡佩尼克擔任代言人,反對者氣到焚燒Nike產品抗議,股價因此重挫。川普當時在推特發文怒批Nike,說Nike肯定會被憤怒和杯葛擊倒。

不過結果似乎並非如此,支持者以荷包力挺,Edison Trends數據顯示,美國勞動節週末,Nike線上銷售飆升31%。

分析師指出,Nike行銷團隊計算精準,卡佩尼克的爭議性強調出Nike的反骨精神、以及支持弱勢的形象,廣受都會區年輕族群的好評,讓Nike得以重回潮牌之列。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運動商業計畫主管Patrick Rishe表示,Nike很了解顧客族群,要是他們的主客群是50歲以上的保守階層,他們絕不可能和卡佩尼克簽約,不過Nike主客群是具有大學學歷的中高收入者,這些人傾向支持言論自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