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加入AI 策略更靈活

 ETF投資加入AI 策略更靈活

為了迎接金融科技下的ETF投資新時代,以及提供ETF投資人更好的服務,元大投信過去一年在參考歐美機器人理財發展趨勢與經驗後,決定結合元大投信多年ETF產品創新、管理技術、以及投資經驗,推出元大ETF AI智能投資平台。此平台與國內金融業或是國外機器人理財公司之差異化優勢在於,目前元大投信ETF產品涵蓋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完整資產類別,而產品報酬型態則包含正向1倍、槓桿2倍、反向1倍、智選™(Smart Beta)等,可以組合成4X4多元投組策略。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台灣在槓桿/反向型ETF雖然不是最快發行(first mover)的地方,但在全球發展速度卻是最快的(fast mover),將槓桿/反向型ETF加入投資策略,更可讓投組不僅可提供價差、利差、匯差之機會之外,更提供投組增益、避險等不同功能,如此能夠提供差異化、短中長期不同投資解決方案,不僅是全台唯一,更是全球唯一的優勢。

目前歐美主要機器人理財公司主要都是以傳統正向1倍ETF為投資元件,多為股、債類別,依據投資人之個別情況提供中長期投資配置組合,國內目前推出類似機器人理財服務則都是以共同基金為投組配置標的。

相較之下,元大ETF AI智能投資平台不以銷售商品為目的,而是教育投資人如何生成投資策略,包含短期事件、中期靈活策略及長期投資組合,因為投資策略並非一體適用,需考量每位客戶的風險屬性、交易頻繁與標的喜好,才能真正提供客製化投資策略。中長期希望將此平台打造成第一華文全方位、多元機制之ETF智能投資平台!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元大投信ETF目前不論在產品研發創新、國際化發展、服務創新等面向皆居於領先地位,這次再度領先同業推出元大ETF AI智能投資平台,希望提供ETF客戶創新服務體驗。

黃昭棠說明,針對三大目標客群,目前上線的第一階段提供三大核心功能,不僅希望能夠提供投資人加值服務,且希望中長期可以達到三大效益:

一是ETF投資解決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元大投信不再只是擔任ETF產品提供者或發行者,而是以一ETF投資解決方案提供者自居,透過平台提供ETF投資人多元投資策略。未來若相關法規許可,甚至可以發展一opinion leader platform,讓投資人分享自身投資心法,提供其他投資人參考。

二是結合金融業財富管理,擴大商機:過去ETF只在券商銷售,然而在指數化投資潮流逐漸受到台灣投資人認同,因此,希望元大投信ETF AI智能投資平台上線後可以擴大與金融業合作,特別是銀行業財富管理,若能提供指數化投資策略給客戶,更有利吸引投資人。

三是ETF市場教育自動化:建置完整ETF教育內容在此平台中,不論是學生族群,或是希望瞭解ETF的潛在客戶,都可以在此平台中找到需要的相關資訊,不僅方便更多人瞭解,也可以節省公司進行ETF基本教育的資源,提升效率。

元大ETF AI智能投資平台與國內、外業者之差異化優勢比較

資料來源:各業者網站,元大投信整理。

ETF AI智能投資平台: https://bit.ly/2Cp9Mb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