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不可不知的新趨勢 ETF將邁向主動化、投顧化、智能化新時代

 投資人不可不知的新趨勢 ETF將邁向主動化、投顧化、智能化新時代

對於投資人而言,ETF是發展成熟的投資工具,眾多投資人不僅將它納入投資組合,更早已藉此累積財富。然而,既使是發展如此成熟的工具,卻難忽略金融科技創新帶來的改變!ETF最新發展趨勢,儼然是投資人不可不知的投資大事。

2017年第四季在北美ETF的發展上,最受市場矚目的兩檔主動型ETF:AIEQ、MIND,宣稱運用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進行主動選股、選擇ETF分別於美國、加拿大掛牌,即使這類ETF的績效仍有待時間驗證,但這代表未來ETF的發展已經逐漸邁向主動化,同時也顯示主動、被動投資的分野會愈來愈模糊。

這意味的什麼?被投資人視為國內ETF專家的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解讀,過去ETF的發展主要都是在發行產品(Product)階段,而在產品發行到一階段之後,將進入平台(Platform)的發展串聯,甚至讓ETF成為一Protocol(協定/規格),但是導入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後,「預期下一階段ETF的發展,將進入主動化、投顧化、智能化。」

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是壞?劉宗聖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他進一步分析,隨著ETF的檔數不斷成長,資產類別趨於完整,規模隨之增加,市場對於ETF熱度提升等情況下,未來更需要讓投資人瞭解ETF應用(ETF Application),也就是在ETF的投資組合、風險管理、資產配置等方面能夠有效應用,並能符合投資人的投資需求。

而這些,可以透過ETF AI智能投資平台做到!劉宗聖指出,元大投信雖然是ETF發行公司,但由於投資人交易ETF是在證券商開戶,跟交易基金可以直接在投信開戶不同,也因此,元大投信希望透過新平台建置,提供投資人差異化且具有附加價值之服務,第一階段將以ETF投資策略、ETF優化數據及知識內容功能,讓投資人在此線上平台上可以隨時掌握市場變動、對應投資建議,同時也有一些互動式功能,讓投資人體驗自動化(Automation)、互動化(Interaction)之投資服務。

今年元大投信在ETF發展上已經做到ETF資產類別涵蓋4大類、產品報酬型態,也能提供投資人正向1倍、正向2倍、反向1倍、Smart Beta等4種,可提供投資人4X4的多元投資策略;因此目前正在規劃建置元大投信ETF AI智能投資平台,預計年底上線,不僅將是全台唯一ETF投資顧問服務,且也希望讓投資人認識ETF之餘,更能因應市場變化、重大事件等情況,運用相對應之ETF投資策略。

ETF AI智能投資平台: https://bit.ly/2Cp9Mb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