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攪局、全球股市景氣不同步,接下來該如何投資?股市大戶:有長抱潛力的產業股有這9檔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在原本台灣內需的消費力道出現逐漸萎縮之際,竟又發生中南部淹水災,真是情何以堪。今年的老百姓,對於生活的感受,必然是點滴在心頭。我大膽預估,執政黨年底的選舉結果,恐怕不甚樂觀,但這不是筆者的重點。

關鍵是,全球景氣,特別是美國的復甦列車,依然急速的前進中。預料四大指數(道瓊工業價指數、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以及S&P500指數)會陸續創新高。

今年的投資範疇,如果沒有擺在美國為重心的話,報酬率將大為失色。反之,則可能有不錯的豐碩成果。不光是國家區域的比重影響績效甚鉅,假如是在新興國家當中,也有頗大的差異。

國人熟悉的陸股,今年股市也是跌得鼻青臉腫,反而台股的表現已經算是差強人意了。雖然近來中小型股開始大幅度修正,但是很多大型股或是單就指數而言,漲幅還算不錯。 事實上,每年、甚至是每季的景氣表現一直是動態反應,很多法人機構在年初的預測,往往事後來驗證,都很容易跌破眼鏡。所以,假如年初擺錯標的,在年中適時調整、重新配置,也是無可厚非。

第三季快要走到9月了,接下來怎麼看,以下淺見供各位參考:

全球股市強弱差異變大,所以不再是齊漲齊跌了。另外,多頭列車已經走了很長一段時間,此時此刻,有必要留意秋收冬藏的道理,逐漸緩慢降低持股比重,慢慢騰出現金乃良策。

然而,最後一段也往往是最甜美一段,所以在尚未出現明顯頭部之際,我覺得打帶跑、且戰且走,是頗為適合的策略。預料9月、10月的市場仍然會在半信半疑、半恐慌的過程中持續挺進。

要留意,一旦美股再創新高,氣氛又轉趨樂觀之際,則就要特別小心才是。

今年以來,假如不是適度逆勢操作(市場極度恐慌之際要勇於進場,反之市場轉趨樂觀之時,要敢出場,落袋為安),反而追漲殺跌的話,很容易被扒兩面耳光、得不償失呀。

目前,無論是產業或是個股的好壞,差異愈來愈大,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顯然在先進製程方面是打敗無敵手,值得長抱。世界先進(5347)也是在8吋晶圓場獨霸全吃,可成(2474)在新手機機殼方面,還是維持市占率。其他像是台泥(1101)、台塑(1301)、台化(1326)、統一(1216)、統一超(2912)、台塑化(6505),這些傳產績優股也是值得長抱。

美股方面,STM(意法半導體)、NVDA(輝達)、AMD(超微)、MSFT(微軟)、 NXPI(恩智浦)都可以多加留意,基本面至少都是處於極佳的狀況。

樂觀中帶點謹慎之心,仍然有利可圖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