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股不出3年就能賺錢!股市過來人:能靠股票吃穿的關鍵非智商,而是「情商」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存好股不出3年就能賺錢!股市過來人:能靠股票吃穿的關鍵非智商,而是「情商」

原文:如果公司基本面不變的話,就去沉睡吧!

在我自己的投資生涯中,我認為要發掘好股票、分辨壞股票並不是難事,困難的是你如何有耐心的持有好股票,如何快刀斬亂麻賣出壞股票,一般投資人長期虧損的原因之一就是常常賺小賠大,要能在股票市場中長期累積資產、創造財富,要養成「賺大賠小」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這完全取決於投資人的心態。

既然心理素質是最重要的,那我們就要先捫心自問,在你考慮買股票之前,你應該先做些判斷,包括對股票市場、對上市公司的信任度,你是短期投資人還長期投資人?萬一碰上意料之外的股價暴跌,你將會有什麼反應?如果不先想清楚,又缺乏堅定的信念,你很可能成為股市的犧牲者,以下根據《彼得林區征服股海》中的提問,由筆者進一步說明與大家分享。

(1)你有房子嗎?
房子是安身立命的地方,是每個人能做得最好的投資,常聽到人說買了很多股票一直套、一直賠,但很少聽到有朋友跟你抱怨說房子一棟一棟買,又一棟一棟賠;更沒聽過有哪個投資人的房子會憑空消失、會發現房子破產了。

房子可以抗通膨,又是經濟衰退的避風港,也沒有跑馬燈、分析師每天告訴你每天房價的變動,讓你提心吊膽,因為有房貸的關係,這會讓你更努力;將來一邊還房貸,一邊存股,少了花費,多了資產,你會很有成就感。

(2)你缺錢嗎?
買股票前,應該先看看自己的預算,有歐洲股神之稱的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曾提到類似的觀念,「如果你有1萬元,把1萬元都拿去買股票,這樣風險很大;但如果你有20萬元,拿其中8萬元去投資股票,那樣風險不算大。」這是資金控管的概念。

「如果你要拿未來一年或兩年必須要用到的錢去買股票,這樣風險很大,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短期的表現,當你需要用錢,恰巧碰上股市大跌時,怎麼辦?」就算是買進績優股,還是太冒險了。雖說某種程度的壓力可以提升個人表現,但是壓力太大時,常常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做出錯誤的交易行為,投資需要的是長期資金,而不是短期就會用到的資金。其實很多投資大師,都不太用太多的財務槓桿,或根本不借錢投資,因為每個人都有失誤的時候。

(3)個性是否能讓我在股票投資上獲得成功?
彼得林區(Peter Lynch)認為能在股市獲致成功的特質包括:耐心、自信、豐富的常識、能夠忍受痛苦、能超然判斷、不受一時好惡所影響、堅持、謙虛、樂於研究調查、勇於承認錯誤,在一片騷亂中平靜以對。

投資人除了要有耐心和紀律之外,還必須要有承擔虧損卻不發瘋的能力;因為每隔幾年,一定有下跌20%、30%甚至跌更多的時刻,要學習擁有股票卻不煩惱的性情。

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去研究這檔股票,但不需要多操作;如果能控制情緒,就能彌補智商的不足。投資成功就與智商無關,別急著犯其他投資人的錯誤,你的投資績效會贏過大多數投資人。

「難道非要浮誇嗎?無謂是非與真假!誰說真心話?只要畫面夠驚訝,只要內容夠爆炸,一張嘴開出了天花…」這是林志炫唱的「浮誇」,但是在股市中千萬不要太浮誇,有時甚至愈守舊愈好,謹慎地追蹤你懂的持股,如果公司基本面不變的話,就去沉睡吧!也別過度關心股票,就去做你其他感興趣的事情吧!以我個人的經驗,存股通常不到3年就會看到成績了,我們現在養股票,10年後換股票養我們。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如果公司基本面不變的話,就去沉睡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