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要化妝品業者避開中國貨!越南、印尼受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 Inc.)上季財報創佳績、股價狂飆,但中美關稅大戰可能導致日常用品價格跳增,卻讓人們憂心不已。最新消息就顯示,沃爾瑪已要求化妝品供應商,盡量從中國以外的地區提供貨源。

Zero Hedge、路透社等外電19日報導,沃爾瑪採購部門8月7日在一封寄送給化妝品廠商的電子郵件中指出,美國政府研議要課徵關稅的陸製品名單中,涵蓋了大量化妝品,諸如口紅、眼影和粉餅,甚至洗髮精、護髮產品,都可能面臨額外關稅。

基於上述原因,沃爾瑪希望化妝品供應商盡量避免從中國採購貨品,還詢問業者是否有在中國以外地區設廠,倘若沒有,那麼「考不考慮投資一些資金、擴大供貨能力?」

沃爾瑪財務長Brett Biggs上週四(8月16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雖試圖淡化中美貿易大戰的影響,強調關稅衝擊難以估計,還說沃爾瑪並未太過依賴中國供應商、該公司在美國採購的產品比任何國家都還多,但沃爾瑪仍在年度財報中坦承,美國的貿易政策可能衝擊獲利、關稅已超出公司能夠掌控的範圍。

全球最大貨櫃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執行長Soren Skou上週五也警告,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的衝擊可能更加嚴重。他估算,關稅可能會讓全球貿易的年成長率減緩0.1-0.3%,美國的趨緩程度卻恐多達3-4%。

Skou直指,假如陸製消費性產品真的遭課關稅,美國進口商的第一反應,將是改向越南、印尼等亞洲國家採購。Nike等大型美國消費廠牌在亞洲各國都有工廠,因此應該會有替換效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