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將在人類生活占據重要地位

AI將在人類生活占據重要地位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芬蘭科技大廠諾基亞(Nokia)的經典廣告標語。科技的研發出於人性需求,科技的進步更應該朝向改善人類生活。近來,一些創新應用,尤其是人工智慧(AI),對於人類的生活將大有助益。

繼谷歌(Google)今年3月推出面向消費者的AI相機Clips後,亞馬遜(Amazon)6月14日在美國開賣一款專為開發者設計的AI相機DeepLens。兩者的售價都是249美元。

亞馬遜的DeepLens具備辨識物件並分類的功能,還可執行機器學習的訓練。這部相機可偵測人臉、貓狗,並可辨識刷牙、搽口紅、彈吉他等 30 多種動作。在上市前所舉辦的「AWS DeepLens挑戰駭客松」,贏得前三名的應用都是發想自日常生活的實際需求,分別是看圖說話、兒童教學及智慧看門。

第一名看圖說話ReadToMe的研發者舒茲(Alex Schultz),是一名美國軟體工程師。他有4個小孩,最小的兩個分別是3歲與4歲,還不會自己讀故事書,可是父母有時沒空唸給他們聽。於是他從晚上8到半夜熬夜,花了大約200小時完成這個應用。你把故事書頁顯示在DeepLens鏡頭前,機器便會大聲讀出來。

為了訓練機器學習,他拿家裡孩子們的書本拍下大量圖片。所以他得到7,500美元獎金後,分給每個小孩100美元,孩子們決定捐出來做為全家去水上樂園玩的經費。

第二名的克拉克(Matthew Clark)是住在英國曼徹斯特的軟體開發者,他設計一款互動式教學Dee,鼓勵孩子們與科技裝置互動、提高參與感、獲得更佳學習體驗。經過機器學習,DeepLens會問說:「什麼東西有輪子?」孩子就要把正確物品的圖片拿到鏡頭前,例如自行車或公車。正確的話,機器會給予讚美,錯誤的話,機器會提供暗示。這項應用證明圖像辨識可用在趣味性及教育性兼具的學習遊戲。

克拉克自己有個3歲的兒子,但他覺得這項應用可以幫助使用電子裝置有困難的孩童,例如有人或許無法專心閱讀平板螢幕或敲擊電腦鍵盤,也可能發音不夠清晰,不能使用語音辨識。

第3名是兩位來自英國一家電力公司的同事史東(Nathan Stone)及麥克林(Peter McLean ),他們設計的智慧看門SafeHaven,可以顯示訪客容貌,辨識誰在門口並標示他們是誰。若有陌生訪客,這項應用會以電郵或訊息通知監護人,預防老人小孩被陌生人哄騙而開門。 

有了這項裝置,麥克林自己的2個小女兒便可放心在家,不怕發生童話裡的大野狼假裝成羊媽媽,騙小羊開門的意外。 這些AI裝置價格十分親民,搭配創新的應用便可以幫助幼兒或需要輔助學習的孩子,或者行動不便的人士及老人,解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些不便。可以想見人工智慧在人類未來將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