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利率會議前夕:全球債市價格走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央行 (BOJ) 將在今 (31 日) 宣布是否調整貨幣政策,全球債市在 30 日面臨價格下滑,殖利率攀升的情況。10 年期日債殖利率出現一年多以來最大漲幅,使日本央行在一週內,進行第 3 度購債,以控制殖利率曲線。

10 年期日債殖利率在 30 日收於 0.102%,並一度在 31 日早上飆升至 0.109%,日本央行在週一購入 1.64 兆日圓 (147.7 億美元) 的日本公債,以控制日債殖利率,此舉為宣布控制殖利率曲線政策以來,最大的單次購債紀錄。

10 年期日債殖利率走勢
圖片放大

市場分析,若日本央行在本次利率會議上,改變過往的寬鬆政策態度,這將會使日債殖利率上揚,連帶推動美債殖利率。在過去,由於美債提供較高的殖利率,一直為日本投資客購債首選之一,但若日債殖利率上揚,美債將較不具吸引力,需因此提供更高的殖利率,而全球債市殖利率與美債殖利率息息相關。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在 30 日再度逼近 3% 關卡,觸及 2.988% 的水平,在 31 日稍微回落至 2.969%。美國聯準會 (Fed) 將於週三召開會議,市場預期在 8 月升息的機會非常低。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
圖片放大

受到日本央行可能改變寬鬆政策立場影響,以及英國央行 (BOE) 有很大的可能性將在週四的會議宣布升息,10 年期英國公債攀升 6.4 個基點至 1.344%,10 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 30 日上升 4.3 個基點至 0.452%。

此外,分析師指出,日本央行在會議中,可能會討論美中貿易戰對日本出口所造成的影響,並且可能會下修通膨的增長前景預期。

目前政策:

民間銀行存入日本央行的部分存款,適用 - 0.1% 的利率
維持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0% 左右水平
每年約購入日債 80 兆日圓
每年購入 6 兆日圓追蹤日股的 ETF
每年購入 900 億日圓的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維持 2.2 兆商業票據與 3.2 兆公司債的流通額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