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從小》彼得林區:喬爾在股價暴漲前就發現其價值

喬爾也不斷展現挖掘璞玉的精準眼光,在長期成長股的股價暴漲前就發現其價值,畢竟與上漲列車失之交臂最讓人悔恨。喬爾在書中提到部分他在成長循環初期發掘的公司,最後都成為富達低價股基金過去績效的主要推手,例如Ross Stores、汽車地帶(AutoZone)、怪獸飲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Ansys等。多數投資人在股票上漲10%或15%後便了結獲利出場,改投資其他標的。但股價揚升10%或15%,並不代表沒有更大的上漲空間。成功的投資人能長期持股,並持續觀察股票基本面,若前景依然明亮便可續抱,若狀況不佳就轉移陣地。喬爾秉持這個方法,再加上其他特質,讓他在職場建功立業。

喬爾在《大利從小》以自身豐富的經驗為例,說明有些投資理論行得通,有些不管用。喬爾傑出的能力,讓他在職涯屢創佳績,但如同所有投資人,喬爾也曾失足。選股是一項困難的工作,在長達將近30年的時間裡,就算是像喬爾一樣最優秀的投資人,也會犯錯。喬爾在書中剖析他部分投資失誤的原因,並指引讀者該怎麼做,才不會重蹈他的覆轍。

偉大的投資人雖然不能經由學習而成,但喬爾認為,你能學習避免犯錯,成為成功的投資人。能言善道的股票推銷人,會讓一般投資人過於自信,做出輕率的決定。喬爾主張謹慎行動、避免犯錯,以及保持耐心,可能比做幾筆大膽的投資更管用。

喬爾在書中介紹避免投資災難的5大原則。這些原則可看成是該避開,或是該做的事,端視你對半杯水的看法是半空或半滿而定。例如:

1.不要憑直覺衝動投資/投資應保持理性和耐心。
2.不要投資你不了解、超出能力圈之外的事物/投資你了解的標的。
3.不要投資惡人或庸才管理的公司/跟隨有能力和誠實的經理人。
4.不要投資一時流行或變化快速、大宗商品化業務,以及負債累累的公司/投資有利基、資產負債表穩健,又有適應力的公司。
5.不要投資編織燦爛願景的當紅股票/投資低價股。

《大利從小》不是另一本教你如何「炒股票」的書,炒股、投機向來令我憂心。把投資視為賭博,是相當危險的。投資股票並不容易,但它不該帶來痛苦。買股需要研究,投資人也要了解股價會隨著公司盈餘變動,兩者有著驚人的相關性。舉例來說,Ross Stores的盈餘,在過去24年攀升71倍,同期股價揚升96倍,並不令人意外。怪獸飲料公司在過去15年,盈餘竄升119倍,同期股價飆漲495倍。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的相關性,也發生在盈餘下滑時,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

絕大部分的股票價格合理。我常說,如果你研究10檔股票,會發現有1檔值得投資;如果你研究20檔,便能發現2檔;研究100檔,就會發現10檔⋯⋯。最後的贏家,是翻開最多石頭的人。把這個比喻延伸,喬爾不只翻遍大部分的岩石,他已經到了地質學家的等級!

喬爾恪盡職守,勤勉不懈。他不花心思猜測進出市場時機。他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研究每檔股票,不只是在買進前研究,持有時也未有疏忽。我敢說,喬爾和其他傑出的專業投資人一樣兢兢業業,他為基金股東創造的報酬,就是最好的證明。

許多人擁有在股市賺錢的腦力,但並非人人都有耐受力,喬爾則兩者兼備。他嫻熟地向讀者介紹他投資過程的每個步驟,並詳細說明,告訴讀者如何問對問題,並客觀思考投資組合的狀況。

喬爾的著作內容極其豐富,我要在這裡停筆,告訴你,讀就對了。《大利從小》是一本必讀的好書,它是圖書界的十倍股!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跟著基金操盤手留意4數據 一眼看穿財報造假!
善用價值投資檢查表 買進前增加投資決策勝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