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市今年觸頂?1/4靠補貼購屋、上百萬棟房產空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北京當局開始縮減對購屋族的補貼措施,這勢必會對中國房市產生結構性壓力,經濟學家相信,中國房產銷售將在今(2018)年觸頂,然後展開長期下降趨勢,進而拖累倚重營建活動的大陸經濟、並衝擊全球的原物料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中國經濟最近幾年對房地產的依賴度雖有降低,營建業仍是重要支柱,這個產業不但聘僱了2,700萬名勞工,還是鋼鐵、銅與水泥的重要需求動能。去年中國的房屋銷售量達14億平方米、年增率為5%。

不過,市調機構TS Lombard中國經濟學家Bo Zhuang指出,去年中國有1/4的屋主是靠補貼購屋。也就是說,若將補貼撤銷、那麼大陸的房屋銷售量其實是萎縮的。他認為,貧民窟再發展計畫,是支撐房市銷售的最後一劑強心針,若排除這項計畫,中國三、四線城市(即人口低於300萬人的市郊城鎮)的房屋需求將受到嚴重衝擊。

據匯豐2017年的調查,中國即使是千禧世代,房屋自有率也高達70%,遠多於全球的40%平均值。然而,鄉村至城市的人口移民潮,在經過數十年後,趨勢已開始減緩,中國上百萬棟投資用的屋子,如今都無人居住。

FT Confidential Research調查顯示,2018年第二季,中國29%的都市家庭擁有至少一套無人使用的房產。隨著北京政府著手課徵延宕已久的財產稅(Property Tax),房地產的投資吸引力也會跟著降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