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躍季線!普普會來了 普丁盼取悅川普、傳擬大讓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即將在7月16日於芬蘭舉行峰會。消息傳出,普丁打算在峰會中向川普作出大讓步,希望能藉此修復兩國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討論盟軍伊朗在敘利亞扮演的角色。

俄羅斯股市5日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RTS指數5日終場勁揚2.1%、收1,171.64點,創6月6日以來收盤高,躍上60日移動平均線(1,150.67點)。

路透社5日報導,莫斯科證券交易所執行長Alexander Afanasiev直指,外國人對俄股的持有比例,幾已恢復到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導致外資大舉出逃前的水位。他說,外國人目前持有約800億美元的俄羅斯股票,而在2013年底西方國家啟動制裁前,外國人的持股金額約在850-860億美元,到了2015年則因制裁大減至500億美元。

Zero Hedge 5日引述外媒報導,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透露,普丁原則上同意了美國和以色列的要求,允諾敘利亞南方的伊朗勢力除不得靠近以色列邊境之外,還須由效忠大馬士革的軍隊取代。

據傳,川普在「川金會」後直接喊停美軍跟南韓的聯合軍演,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普丁對此曾詳加研究,並決定依樣畫葫蘆、親自跟川普面談。根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的說法,川普、普丁可能會遣開助理,直接詳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原本是採取敘利亞領袖阿薩德(Bashar al-Assad)必須下台的立場,然而,之後俄羅斯、伊朗全面扭轉了敘國內戰局勢,而川普也隨順潮流,不再強逼阿薩德請辭。

美國國土安全顧問John Bolton週日(7月1日)在接受CBS News專訪時表示,阿薩德不再是棘手問題,如今伊朗才是敘國議題的焦點。他說,「普普會」究竟有何發展還待觀察,假如兩人見面能將伊朗勢力撤出敘利亞、遣送回國,會是相當重要的進展。

這可不是容易的差事。對普丁而言,川普並不牢靠,因此他也不願過分逼迫伊朗這個盟友。普丁是否真能指揮伊朗撤出敘利亞,也讓華盛頓懷疑。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會長Andrei Kortunov說,俄國也許曾多次在中東發生衝突時取代美國成為仲裁者,但這也是普丁在伊朗事件上,能夠取悅川普的最大極限。

畢竟,俄羅斯同意沙烏地阿拉伯減產拉油價的要求,已讓伊朗相當不滿。普丁在普普會之前,還將趕在下週跟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會面(等於短短數月就見面兩次),如此頻繁的接觸無疑也令伊朗不悅。

俄羅斯能否在立場相左的各國間找到中立的平衡點,就要看普丁的智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