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愛長照專欄作家朱國鳳

從一個執拗老人身上看到,讓自己不孤單老死的3防線:除了保險、照護資源,最重要的是...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我在《你也有可能淪為「下流老人」?10種意想不到的狀況,今天不準備,明天變老窮》一文,曾提到有10種意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老後卻沒錢;原本有伴、老後卻沒伴。

分別是:

1.雙親病殘、
2.自己病殘、
3.子女病殘、
4.子女啃老、
5.被騙失財
6.財產重創、
7.肇禍賠償、
8.房租沉重、
9.租不到屋、
10.老後無伴。

1~9項都是屬於經濟原因,第10項老後無伴,則是非經濟原因,既然是非經濟原因,自然要用非經濟手段去預防。上週去電影院看了一部瑞典片:《明天別再來敲門》,觀賞完後更是讓我相信,「下流老人」、「孤單老人」是可以避免的。

《明天別再來敲門》預告片

「下流老人」這個名詞是日本人用來形容「又窮又孤單的老人」,《明天別再來敲門》裡的老人歐弗,孤單、但並不算窮,不過因為喪妻、無後,又被工作了一輩子的公司解雇,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再加上歐弗是社區裡有名的「顧人怨」,很多事情都看不順眼,他看到鄰居時總是會喃喃自語:「真是一群白癡」、「這裡盡住一些廢物」。

這位頑固惹人厭的獨居老人,再也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於是開始動念,想要早一點結束生命,去與亡妻團聚。

他先後嘗試了好幾種自盡方式,但是都功敗垂成。譬如上吊時,繩索斷裂;在車庫吸廢氣,被想要來採訪的記者狂拍門而中斷;火車進站時正要跳軌,卻有人昏倒跌落月台,只好先跳下去搶救;舉槍要自盡時,因為「出櫃」而被趕出家門的少年,按門鈴拜託收容一晚而暫時作罷。

死神一次次地向他說No,他只好到墳前跟亡妻抱歉地說,「想死真是不容易啊!」他請亡妻再等一等(這時戲院響起一片笑聲)。

其實歐弗年輕時可是一位熱血男兒,他會把火車上拾到的皮夾,送到招領處;甚至會奮不顧身地衝進火場救人;與妻子成家後,也是盡心盡力地管理與保護社區,歐弗即使從社區主委卸任後,還是每天都會自動自發去巡視社區。

只是一場重大車禍後,妻子腹中的胎兒不保,妻子也下半身癱瘓,給歐弗帶來很大的打擊,加上對於體制不公的心灰意冷,都讓歐弗逐漸轉為鄰居眼中的討厭鬼。

討厭鬼始終盼不到死神,命運之神卻先登門了,對門剛搬來「害」他上吊失敗的鄰居,是一對年輕夫妻,有兩名幼女,太太還身懷六甲。

面冷心善的歐弗,因為陸續幫忙他們倒車、教導駕車、照顧小孩,甚至還不情願地收容了一隻流浪貓,於是原本對人世已無留戀的歐弗,不自覺地讓一個個需要被照顧的「包袱」上了身。

這些愛的包袱,也讓喪偶、無後的歐弗,彷彿有了兒媳、兒孫,當他把對門鄰居剛出生的小娃娃,無限愛憐地放進自己當年親手製作、卻沒機會用到的嬰兒床時,這對爺孫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歐弗的生命,正用另外一種形式延續下去了。

歐弗最終不是靠自盡的方式離開人世,而是因為心臟病發而壽終正寢。離開人世時,他收容的那隻貓趴在他的胸膛......戲院燈光重新亮起,我相信很多觀眾應是眼底發熱、喉中若梗,因為歐弗的人生無憾了。

歐弗原本的人生結局,可能是放在報紙社會版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標題會這麼寫著:「獨居老人自盡,死在家中多日才被發現」。但是他先改變了自己的人際關係,進而改變了悲哀的結局。

他離世時一點都不孤單,雖然沒有親人環繞,卻有許多像是親人般的鄰居們為他送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