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賺又睡得著覺...不懂選股的人只要會這招,睡醒就有數倍獲利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原文:散戶的投資迷思:我該如何選擇投資標的?

很多朋友會跟我說,他忙著上班,所以沒有時間研究個股,所以希望我能夠給他選股的建議,通常這樣的朋友,若是我直接告訴他哪檔股票可以買,那麼,隨之而來的會是,股票繼續漲,他每天會睡不著覺,因為他不知道股票會漲到什麼時候,而股票只要下跌,他也是每天睡不著,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跌,會跌多久?何時該停損。於是我只給你股票代碼4個數字,不需要十秒鐘,而您的人生就開始陷入了永無止盡的循環,漲跌都睡不著,每日隨著股價高高低低起起伏伏,與其如此,還不如先把錢存起來,勝過每日的精神折磨。

很多朋友也開門見山的告訴我,他對股票一點都不懂,請我給他一些建議,這些朋友我會給的建議就是,投資股票不是您唯一的投資選項,資金會往高報酬的地方移動,但是高報酬又會伴隨高風險,所以通常風險與報酬幾乎是呈現相關性的,那麼,您應該是大量閱讀財經書籍,了解您的資金應該選擇怎樣的投資,而非人生第一筆投資就一定要把目標放在股票市場,因為在這個市場裡面,比你專業的人可是一大票,您如何認為您可以不經努力甚至不具備應有的專業,而能在市場獲取穩定的報酬,即使我們常見的定存股,買在均價之上跟均價之下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我們來看看〈表一〉證交所提供的資料,我們可以發現,近四年來上市個股平均本益比介於13.46~16.51,平均殖利率介於3.95%~4.6%之間,也就是假若我們上市個股各持有一張,平均一年殖利率約介於這個區間之間,這樣的報酬基本上還是比放在銀行定存利率來得高,換句話說,也就是當個股的本益比超過這個平均水準,除非是成長股,否則以機會成本的概念,資金會往報酬率高的地方流動,而成長股一旦失去了成長的動能,個股股價就會隨著平均本益比往下修正。所以投資成長股切記,只要成長股失去了成長的動能,那麼股價向下修正的幅度就會非常的大,這是投資成長股的投資者不能不注意的地方。

表一 股票集中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 TWSE Stock Market Highlight

我目前資金配置在6成非景氣循環股,4成景氣循環股,如此配置的原因主要是非景氣循環股通常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讓我即使遭遇景氣逆風時仍有穩定的現金流,但是非景氣循環股通常在景氣好時,股價也不會有什麼亮眼的表現,因為通常非景氣循環股受限於營業項目,不像製造業一樣景氣好時可以將商品輸出全球,創造更高的收益;而4成的景氣循環股,我的考量是在個別產業遭遇逆風時,挑選質優在產業具有領導地位的個股進場,那麼當產業復甦時,往往能有倍數的獲利,而且因為我還有6成穩定的非景氣循環股帶來的現金流,可以加碼在4成的景氣循環股,在5年均價以下買進短期逆風的體質不錯的權值股,那麼,就是靜待下一次的起風時。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來信,違者依法辦理。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散戶的投資迷思:我該如何選擇投資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