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5年一空頭,股市已多頭9年...下一步是暴跌?一張圖告訴你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平均每5年一空頭,股市已多頭9年...下一步是暴跌?一張圖告訴你

2018年一開始就波動不斷,2月初股市震盪,近期還受到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與歐盟相繼提出高關稅的消息,以及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巴西罷工潮影響新興市場短期股市表現,至5月底全球市場依舊籠罩在不安氣氛中,持續震盪格局。這一切在在讓投資人人心惶惶,深怕一個不注意,股市就會變盤。

大家為什麼會懷抱著股市可能隨時會變天的想法呢?因為從2008年以來,股市已經走了9年的多頭,漲勢還未見消退,在股市的估值不斷上升之下,開始有些人出來警告現在的股市已見泡沫、危機迫在眉睫,也有些人不斷的告訴投資人,可預見的未來,股市的投資報酬率會降低。他們主要的論調是認為目前估值過高,勢必會出現空頭。

確實過去歷史上,美國股市只有2次席勒本益比超過30,分別是1929年與2000年,而那兩次之後股市都出現暴跌,所以現在自然很多人會警告投資人股市接下來也將出現暴跌,今年以來這樣的論調特別多,會產生這種想法是很自然的,但這也並非必然的現象。

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1945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經歷經15個熊市(空頭)。這意味著在過去70多年裡,大約平均每5年就會有一個熊市。過去在這些空頭市場來臨之前,股市的估值都在上升嗎?我們一起來檢視,過去普爾500指數平均12個月的本益比(EPS)、席勒本益比(CAPE)等數據,在空頭市場來臨前的狀況吧!

自1945年起,平均12個月的本益比為17.5倍,而平均席勒本益比(CAPE)為18.6。這意味著,過去15個空頭走勢中,有6次當時的股市本益比低於平均水平,而其中的7次席勒本益比(CAPE)也低於平均值。由此可知,本益比的數據對於漲跌並沒有太高參考價值

雖然過去大部分的股市暴跌,是發生在股票價值偏高的時候,但並沒有一個明確的門檻數字,也就是說,我們並無法知道,一旦本益比或席勒本益比突破某個數字,市場就會暴跌。

而且股市的本益比會隨著時間或企業盈餘的上升而降低,只要基本面繼續改善,估值就算是在合理範圍,不必然會出現暴跌的情況。

從過去的歷史數據看來,我們很難單從席勒本益比的高低,去判斷股市接下來會怎麼變化,再者,雖然過去有兩次席勒本益比(CAPE)超過30之後,股市就發生了暴跌,但股市投資並不是一門精準的科學,並不是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未來也會這樣發生,況且兩次例子的樣本數太少,無法就這樣推定未來股市就會暴跌。最後,我要強調,本益比最終還是會下降,但方法並不是只有暴跌一條路,透過企業盈餘的上升,同樣能夠讓本益比下降,所以未來股市還是有很多種的可能性,不要輕易相信股市就一定會暴跌這種說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