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三輪談判無成果、千億美元貿易戰風雨欲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碰壁,北京要美國先承諾不會開徵關稅,才願意購買更多美國商品,雙方未能達成具體結果,中美貿易戰風雨欲來。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金融時報報導,五月份中美第二輪貿易會談後,中方宣布將買進更多美國產品後,美國財長梅努欽公開表示貿易戰休兵,關稅暫緩實施,雙方緊張大幅降溫。不料上週川普突然老調重彈,再次揚言要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關稅,擬於6月15日過後不久實施。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威嚇帶來反效果,中國官員拒絕妥協,要求華府先保證不會課徵關稅,才願意做出承諾。

中美敵對態度升高,6月2、3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談判無功而返,未發布任何協定或共同聲明。新華社3日報導輕描淡寫地說雙方取得進展,但是未提出任何詳細內容。文章並放話,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不打貿易戰的前提。如果美方祭出等關稅貿易制裁,談判成果不會生效。

中國官員說,這代表倘若美國課徵關稅,中國不只會退出兩國達成的購買協議,還會採取報復行動。內情人士也說,中方要求川普公開宣布不會課稅。

川普聲稱,要是談判無成,將在六月中過後開徵關稅。白宮官員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川普會改變心意。

6月1日美國才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課徵鋼鋁關稅,引發不滿。據悉美國盟友的憤怒,更讓北京有理由不要和美國達成協定,中國可以藉此把自己打造成全球貿易秩序的保護者,爭取國際支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