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和財富,都不想依靠別人的肩膀

蕭煌奇:創作才是真的資產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曾經,歌手蕭煌奇最討厭兩件事:等待和麻煩別人,但如今的他漸漸甩開這兩件事:他是知名創作歌手,收入穩定,今年還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可以自己生活,甚至還寫部落格。(編按:本文撰於2010年7月)

出生就因為先天白內障失明,動手術後成為弱視,16歲又惡化再度失明。貧窮和失明,並沒有阻擋蕭煌奇想做音樂的路。

曾經,因為沒錢付房租,到敦化北路地下道表演,現在,他手上有兩間房子。

蕭煌奇小時候家裡尚稱小康,父母都是水泥工,還有房子收租,「上一輩沒好好珍惜房子,因為(家裡)投資失利,(從我)高二開始,全家就租屋度日。」他描述,父母靠水泥工攢錢養活家裡三個孩子。

「我從國中開始就沒有跟家裡拿一毛錢,」蕭煌奇說。因為他念啟明學校,上課、住校都由政府全額補助,從小愛唱歌的他,國中時就會跟著水泥工父親到工地秀表演,唱一兩首歌補貼家用。

接受自己:看不見是另一種角色扮演,你要想辦法說服自己,這樣過也沒什麼不好!

16歲上高中後,蕭煌奇因為太愛打電動玩具,讓弱視的雙眼成為全盲,當時的他根本無法接受自己,「高中那段時間比較叛逆,確實有不喜歡自己的狀況,」他說。因為不想麻煩別人,他開始學用盲手杖,聽聲音坐公車,漸漸的,蕭煌奇發現,不一定每件事都麻煩別人,他領悟「看不見是另一種角色的扮演,上天給你的功課;你要想辦法說服自己,接受這個角色,這樣過也沒什麼不好!」他樂觀地說,不過,話才說完,他還是又補上一句:「雖然有時還是要麻煩別人,比較討厭!」

當時蕭煌奇最大的支柱就是音樂,彈吉他、唱歌。畢業季節到了,盲胞最大的出路就是做按摩,40分鐘800元,收入穩定,1個月賺3萬元不成問題,他卻違背社會幫他寫好的劇本,選擇當歌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