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ING成功透過區塊鏈完成全球首筆貿易融資交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加坡匯豐(HSBC Singapore)、嘉吉(Cargill)以及ING已成功地透過R3聯盟開發的可擴展性區塊鏈技術平台「Corda」執行第一筆端對端即時貿易融資交易。

5月14日發布的新聞稿顯示,這筆區塊鏈交易涉及阿根廷的黃豆散裝貨運,匯豐、ING分別代表嘉吉旗下部門(日內瓦交易部門、新加坡子公司)透過Corda發出信用狀。

上述交易顯示,無論是從商業或營運的角度來看、區塊鏈已是貿易數位化的可行解決方案。與信用狀相關的紙本文件交換通常需要5-10天,這次的資料交換是在24小時內完成的。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ESCAP)的研究顯示,亞太地區貿易相關文件作業若全面數位化、物品出口時間至多將可削減44%、成本最多將可削減31%,年度出口金額最多可增加2,570億美元。

CNBC報導,Federated Investors投資組合經理Steve Chiavarone 5月11日在接受「Trading Nation」節目專訪時指出,區塊鏈將成為下一波工業革命的五大關鍵技術(包括自動化、機器人、人工智慧、物聯網)之一。

韓國先鋒報3月7日報導,韓國海關服務處表示,因應日益增多的貿易與電子商務處理數量,未來將採用包括人工智慧(AI)、大數據以及區塊鏈等先進技術。

Gartner, Inc. 1月指出,2018年全球資訊科技(IT)支出預估將成長4.5%至3.7兆美元。Gartner研究部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數位商業、區塊鏈、物聯網(IoT)以及從大數據到演算法、機器學習、AI的進展將持續成為成長的主要動力。

根據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的一份報告,對全球金融市場生態系統而言、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每年所創造出來的成本效益預估介於150-300億美元之間。(南華早報)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執行長Brian Moynihan 1月24日在2018年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接受雅虎財經專訪時表示,美銀相信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智慧合約的概念,美銀擁有的區塊鏈專利可能比任何企業都還要多。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國銀行(BAC.US)5月11日上漲0.10%、收30.92美元。美國銀行2017年上漲33.57%、連續第2年漲幅超過三成,今年迄今上揚4.7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