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喝酒,你要喝可樂...美16%的投資人喜愛靜坐,巴菲特:保持冷靜,就能獲利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當別人喝酒,你要喝可樂...美16%的投資人喜愛靜坐,巴菲特:保持冷靜,就能獲利

巴菲特成功的一生帶給投資人很多的啟示,其中可能是最值得投資人學習的一點也是他最大的特質,那就是他對於市場的變動始終保持正確且冷靜的態度。

保持「冷靜」

巴菲特說:

股票市場中充滿著許多不理性的投資人,這個市場就好像一個龐大的賭場,當大家都要豪飲狂歡的時候,如果你能夠冷靜地喝著可樂,那麼你就會獲得不錯的成績。

巴菲特也說:

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其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控制情緒的能力,而不是智商的高低,你必須培養這種能力,不要跟著眾人起舞,也不能完全忽視群眾的力量。

從巴菲特的談話我們清楚的知道,投資人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保持冷靜,但是股市震盪是常態,當股市上下波動的時候,要保持冷靜是很難的事情。

當股市下跌的時候

巴菲特說:

 「如果你所擁有的股票在短時間內下跌超過50%會讓你感到極度不舒服的話,那麼你根本就不應該持有股票。

巴菲特也說:

人們根本沒有任何方法能夠知道股價在短時間內會下跌多少?當股市下跌的時候,即使你的投資沒有因為下跌造成嚴重的虧損,你也會被充斥的負面評論或者嚇人的媒體標題所影響,當你的情緒受到影響的時候,你就很難做出正確的投資判斷。

當股市上漲的時候

長時間下來股市總是會往上走的,你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當別人都感到興奮的時候不要隨之起舞就好。

不勞而獲的利潤最容易催眠人們的理性

從巴菲特的談話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投資,跟他是否了解金融市場的變化?花多久的時間研究投資?...並沒有太多的關係,控制情緒才是投資人最應該關注的。

但同時我們也知道,控制情緒是非常的困難,特別是當市場連續上漲或下跌的時候,要保持冷靜是相當難做到的,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幾年在美國的專業投資領域中開始流行靜坐/冥想(meditation)這類的活動(這裡),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市場動盪的環境中還能夠保持冷靜。 美國分析師協會(CFA)針對其會員的調查發現,有大約16%的會員已經有開始做靜坐/冥想(meditation)這類的活動,而將近6成(59%)的會員反映希望公司能夠提供這類的活動課程。

投資獲利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巴菲特告訴我們,只要努力的方向正確,其實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喔!!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的理財智慧─保持「冷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