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特原油飆破70美元、三年高!傳沙烏地目標:8字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一席話,緩解了中美貿易戰疑慮,全球高風險資產應聲大漲,而布蘭特原油價格更在中東戰雲密布、市場謠傳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油價能逼近8字頭的激勵下,一口氣突破70美元關卡、躍上三年多新高。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10日應聲大漲3.5%、收71.04美元,創2014年12月1日高。另一方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0日也跳漲3.3%、收65.51美元,創3月26日收盤高。

MarketWatch、Zero Hedge、OilPrice.com 10日引述外媒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未具名消息人士直指,為了替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的IPO造勢,並籌募足夠資金資助各項政策以及在葉門的代理戰爭,沙烏地心中理想的布蘭特原油價格,是接近80美元。

Aramco原定要在今(2018)年下半年辦理IPO,但沙烏地已決定把時程延後到2019年。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最近在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曾表示,油價今年會走強、2019年還將進一步上漲,Aramco會努力挑選正確的時間進行IPO。

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最近也曾暗示,沙國寧願讓原油市場供給吃緊、也不要讓過剩問題懸而未決。路透社報導(見此),法勒3月22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必須繼續跟俄羅斯和其他非OPEC產油國合作,在2019年繼續減產,以便將全球原油庫存壓低到合理的水位。

他說,產油國都已經體認到,在庫存回歸正常前,還有一段路要走,各國也會在6月召開的會議中確認這個事實,並希望年底前就可敲定2019年的減產機制。法勒先前就曾說過,與其過早結束減產協議,還不如讓原油市場稍稍陷入供給短缺。

中東戰雲密布,也是油價跳漲的理由之一。敘利亞叛軍控制的城鎮杜馬(Douma),4月7日遭沙林毒氣空襲,至少造成60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但俄羅斯、敘國政府都否認是自己所為,反倒在隔天指控以色列襲擊敘國空軍基地、造成至少14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9日承諾要在未來24-48小時內,對敘國事件作出重大決定,油價應聲跳漲,顯示市場擔憂,美國可能因此槓上俄國、伊朗這兩大原油出口國。

英國金融時報、CNBC報導,川普4月9日聲稱,正在跟軍事顧問會面,決定究竟是敘國政府、俄國抑或伊朗要對毒氣事件負責。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已正式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這會讓美國對敘利亞的反應,更加具有風險性。波頓曾經說過,伊朗、北韓手握殺傷力極大的核武,為此美國應該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市場普遍預期,波頓應會鼓勵川普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並再度對伊朗實施制裁。

Again Capital能源分析師John Kilduff表示,川普等於點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伊朗要負起責任,波頓可能會從中使力,估計美國對敘國毒氣事件的回應,將暫時把油價推高數美元。另外,雖然敘國問題對外蔓延的可能性極低,但倘若真的擴散,油價則可能再漲10美元以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