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電組地熱發電國家隊,宜蘭仁澤電廠2022年併聯發電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電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灣中油與台電公司今 (28) 日簽屬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共同在宜蘭縣大同鄉仁澤、土場等地區進行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投資總額約 6 億元,裝置容量約 2MW,年發電量超過 1000 萬度,預定今年下半年開鑿新井,2022 年併聯發電。

台電表示,宜蘭除清水地熱外,仁澤溫泉遠近馳名,土場區也具高度開發潛能,因此擇定這兩處場址,開發期程第一階段是地熱潛能探勘,由中油探採事業部勘定井位、鑽井及水溫、水量測試等,首要目標是完成鑽鑿 1-2 口的地熱井,以確認地熱資源量,並進一步規劃開發工程計畫。第二階段由台電進行地熱電廠建置可行性規劃與設計施工。

中油表示,台灣地熱資源豐富,早在民國 53 年即開始從事地熱調查與測勘工作,之前則曾在宜蘭清水地區所鑽探 11 口地熱井,8 口成功井,並於 68 年與國科會、台電與工研院等單位合作成立清水地熱發電廠,可惜因當時地熱發電相關技術和觀念尚未成熟,導致發電量逐漸下降,最後還是關廠。

中油規劃,未來規劃先行在宜蘭仁澤地熱區進行探勘,預定今年 8 月間開始鑽探 1-2 口深約 1500 公尺之地熱井,依據 2 口井產能測試及鑽井地質資料,再擬定開發生產計畫,總計 2018 年編列 1.3 億元投入此探勘計畫,初步規劃未來設置容量 2MW 的地熱電廠,並視實際開發生產量再調整其發電營運規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