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07年油價飆漲重演!IEA:2020年後供應緩衝恐急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雖然美國產油量增加、將使未來兩年市場供應無虞,但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5日警告,若產出的投資無法跟上日益上升的消費量,則市場2020年過後恐陷入供應緩衝急遽萎縮的困境。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IEA 5日發表2018年原油市場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頁岩油商如今已比油價2014年崩盤前更具產油效率,IEA估計,這會讓美國原油日產出在2023年拉升370萬桶,在全球新添的產油中佔了超過一半。該機構這次預估的美國產出,較去(2017)年的預估值上修了超過200萬桶。IEA相信,美國、巴西、加拿大和挪威,將確保原油供給能在未來兩年滿足市場所需,預料2023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原油日供應量,將上看6,330萬桶。

不過,美國產油商最好再次啟動投資計畫,否則原油若陷入短缺、恐促使油價跳漲。報告稱,產油商在油價崩盤後,鑽油生產的資本支出就跟著縮手,將來市場恐因此陷入困境。就算油價已重返60美元,投資活動卻幾乎沒有重啟跡象,預計到了2023年,上游投資不足,恐令全球閒置產能受到嚴重擠壓。有鑑於全球需求穩步上揚,供給方要如何因應,至關重要。

當供給面受到外在因素衝擊時(supply shock),產油商能否立即供應額外原油,是非常重要的事。倘若沒有足夠的資本支出,產油商手邊的閒置產能,屆時可能只比全球需求多出2%,創2007年新低。在2007年,油價曾飆升至每桶140美元以上。

過去數十年來,全世界都靠OPEC成員(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來擔負調節原油供需的重任。全球目前閒置的逾200萬桶日產能中,沙國的佔比最高。IEA直指,這凸顯了OPEC穩定油市的重要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