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經驗,累積訪談深度

黃子佼敗部復活全靠「才力」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出道30年,黃子佼曾經幾度陷入低潮,靠毅力才從敗部復活。如今,他不僅被稱為「三金零負評主持人」,還以創作力和藝術眼光成為跨界才子。(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7月)

今年4月底,他更因主持韓星孔劉來台見面會,獲得影迷們爆棚讚賞,專業能力再獲肯定,業界指名度繼續竄升。曾經連一塊錢都很計較的他,卻不在意投資賠掉千萬元;他認為,經驗和影響力是最重要的收穫。

在5月第1個週日下午,黃子佼結束節目錄影後,準時赴約受訪,本來沒有多餘表情的他,在聽完攝影記者的畫面設計,一走出戶外就迅速轉換各種神情與姿態。

鏡頭中,為人熟悉的佼式俏皮與笑臉流轉著。而在快門轉換的1∼2分鐘空檔,他熟練地拾起手機往返了幾則訊息,當攝影記者再出聲,擺出最佳主持人的姿勢,就像是呼吸一樣自然。

4月29日,主演《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的孔劉來台辦見面會,除了是5,500名影迷爆滿的場子,又要面對素有嚴謹規矩聞名的韓國娛樂圈,擔當主持人的黃子佼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但他憑著工作30年淬煉的主持功力與機智,使活動大獲好評、圓滿落幕,一時間全亞洲的孔劉熱潮,順帶把黃子佼帶上一波高潮。

不能耽溺在掌聲裡,也不要被不公平的批評給霸凌。
孔劉的見面會,僅僅是黃子佼每年數百場活動其中之一,但關注度卻名列前茅,黃子佼坦言,因為準備時間短促,又是韓國、台灣、香港三方的跨國合作,侷限不少、地雷很多, 自己無法推掉其他的工作,只好盡可能壓縮時間來做事前功課,「在搭飛機往來兩岸城市時、等行李時、被海關檢查時,甚至上廁所時,站著1分鐘、坐著5分鐘,都拿著手機看孔劉的作品和資料,睡前還不忘惡補一下,期間甚至做了主持時掉麥克風的噩夢。」

憑著多年經驗和短而有效的準備,並在以「代表台灣」的自我要求下,黃子佼端出完美成果,讓在演藝圈奮鬥近30年、已多次得到金鐘獎主持人獎的黃子佼特別感到榮耀。

曾經在10多年前,因感情變故而陷入事業低潮多年的黃子佼,深諳失去舞台的痛苦。他指出,演藝圈這個行業充滿不安全感,剛錄製完的節目,可能下了棚就被通知收播;或者一點新聞的風吹草動,企業主就立馬撤廣告、換主持人。「就算你是天王周杰倫,也有等工作上門的時候。」今天紅,明天不紅,沒了工作,連退休金都沒有。

所以,黃子佼就體悟出,無論得到的是掌聲或噓聲,都盡量用理智面對,因為下一份工作,依然會是充滿變數和壓力的挑戰,「你不能耽溺在掌聲裡,也不要被不公平的批評給霸凌。」

像近年到中國工作時,總有人不認識他、也有妄加評論的人,「我會用理智的方式去適當說明,而不是動氣。」黃子佼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