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怕怕!"拉回即買點"信心動搖、SPY爆量贖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劇烈震盪,股民原本奉行「拉回即買點」,現在信心動搖,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出現巨量贖回潮,創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單日第三大失血額。

ZeroHedge、金融時報等報導,「SPDR標普500指數ETF」(代號SPY),二月份的前四個交易日,遭贖回174億美元。SPY光在6日就有80億美元資金流出,創下全球金融風暴以來的單日第三高贖回額。Loomis Sayles分析師Craig Burelle說,帶動美股頻創新高的樂觀水井,如今已經乾涸,至少暫時如此。

ETF大失血發生的時間點相當不利。J.P.摩根上週警告,股市ETF主要投資人為散戶,要是此種ETF的資金流轉向,不只股市可能回檔;股債連動性提高,也許會促使風險平價(risk parity)基金和平衡型共同基金降低風險權重,進一步加劇市場賣壓。

這是什麼意思?風險平價和傳統的資產配置策略不同,風險平價以配置風險為重點,在各類資產分配相同的風險權重,藉此提高分散資產的效益,投資時常會使用槓桿。此類基金從股債的負相關性獲利,股債走勢相反時,這類基金可以提高槓桿、增加報酬。

現在美國股債的90天連動性從負值逐漸逼近正值(圖表見此),此類基金遭受重創,上週風險平價基金重挫,跌幅創2013年減債風暴以來之最(見此),可能需要降低風險權重,去化槓桿。基金出場會帶來賣壓,以往有ETF的買盤抵銷壓力,如今ETF投資人出逃,外界憂慮市場跌幅可能會更深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