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Fed主席鮑爾救美股?分析:等標普破2千點才有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鮑爾(Jerome Powell)週一(2月5日)正式宣示接替葉倫(Janet Yellen)擔任聯準會(Fed)主席,而他上任第一天,就遭遇美股閃崩的大考驗。過去歷任Fed主席總是為股市搭起防護網,「葉倫賣權(Yellen put)」、「柏南克賣權(Bernanke put)」、「葛林斯班賣權(Greenspan put)」的說法不脛而走,接下來是否也會有「鮑爾賣權」?分析人士認為,投資人最好別抱太大期望。

先來看看鮑爾2012年的說法。根據聯準會(Fed)公布的會議紀錄(見此),鮑爾在2012年10月23-24日舉行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上曾表示,Fed等於是在鼓勵人們冒險,建議大家最好暫且停下、好好想想再行動。投資人已經充分意識到,Fed必定會出手防止市場出現嚴重虧損,這雖不是說投資人因此覺得賺錢很輕鬆,但他們的確有誘因去冒更多險,而且也在這麼作。

鮑爾當時並說,看來Fed已讓所有信用產品吹起固定收益存續時間的泡泡(fixed-income duration bubble),等到利率開始調升,投資人勢必會面臨重大損失。

把時間拉回到現在,隨著美股閃崩,市場對2018年的升息預期也跟著驟降,投資人顯然希望鮑爾能出面發表鴿派聲明。Zero Hedge報導,投資人預估今年升三次息的機率,兩天前還高達80%,週一卻驟減至50%(圖見此)。

不過,MarketWatch報導(見此),Renaissance Macro首席經濟學家Neil Dutta表示,對總是反覆警告市場估值過高的Fed來說,股市面臨拋售賣壓,並不是那麼令人擔憂,因此別期望鮑爾賣權會馬上出現。


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John Higgins也說,鮑爾賣權有兩大理由不會馬上現身。第一,股市拉回程度相較於過去一年多來的漲幅,其實仍相當小,雖然標準普爾500指數在1月26日至2月2日期間重挫4%,但仍比今(2018)年年初高出3%,也比去年年初多出25%。估計要等到標普跌破2千點,鮑爾才有理由出手。第二,美國經濟如今已接近充分就業,Fed恐難暫緩升息,否則將無法履行「穩定物價」這個法定任務。

投資人若手握賣權,可在股市大跌時,以約定的履約價賣出股票獲利。而所謂葉倫、柏南克、葛林斯班賣權,就是指投資人深信,即使股市大跌,Fed也會出手救市,不會讓他們面臨虧損。

摩根士丹利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 5日也發表研究報告,警告投資人別進場接刀子,財政赤字大增、聯準會(Fed)趕進度升息,恐讓股市面臨壓力。他直指,通膨若是從非常低點開始上揚,對股市估值會有激勵效果,然而股權風險溢價(equity risk premium)如今都已快要充分反應合理價值,通膨預期上升,恐非股市良藥,尤其是當人們擔憂通膨恐毫無章法地上升之際。他估計,投資人要花上數週才能理解這個問題,因此現在不需急著進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