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總裁拍板!進入後彭淮南時代...楊金龍上任得面臨兩大考驗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央行新總裁拍板!進入後彭淮南時代...楊金龍上任得面臨兩大考驗

行政院今 (1) 日宣布,台灣央行總裁新任人選已拍板定案,由原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接任,不過楊金龍上任後,將馬上得面臨新台幣匯率強升、各主要央行今年可能將陸續有升息動作的兩大壓力,在多艘航空母艦掀起的漣漪中,台灣這艘小船如何因應,將是楊金龍今年要面對的最重要課題。

過去在 14A 總裁彭淮南的坐鎮下,台灣雙率政策一向相當穩定,外界一般預期,楊金龍接任後也將維持過去的政策方向,不會有太大差異。

然而,今年起,全球貨幣市場在美國聯準會維持升息腳步下,預料各國央行也將陸續跟進,屆時金融市場可望掀起更大的漣漪,隨著彭淮南卸任,外界都在看楊金龍能否獨挑大樑。

事實上,今年可說是匯率相當動盪的一年,美國總統川普表態支持強勢美元、且美國逐步展開升息腳步,但隨著各主要央行包括歐洲央行、日銀等均陸續有新動作,國際資金挪移速度越來越快,台灣何時跟進升息最妥適,將考驗著楊金龍。

另一方面,台灣雖成功在去年 10 月從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移出,不過,此名單每年 4 月、10 月都會公布,央行監控匯率動態穩定仍有不小包袱,在此前提下,楊金龍要如何維持過去彭淮南強調的穩定策略,同樣考驗著他的智慧。

楊金龍從央行基層做起,具有純正央行血統,一向被視為最能貫徹彭淮南意志的繼任總裁人選,不過,前有巨人 14A 總裁彭淮南立下的種種戰功,未來外界勢必會用放大鏡檢視在楊金龍的掌舵下的雙率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