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黃金加碼幅史上高!選擇權市場:金價至少再漲1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價從去(2017)年12月中旬止穩反彈至今,已上漲近10%,俄羅斯對黃金興趣也不減,12月央行共計加碼了30萬盎司(9.3公噸),使得去年一整年的加碼幅度來到223公噸、刷新史上高。

Smaulgld 20日報導(見此),自2015年6月以來,俄羅斯央行共計已增持了超過558公噸的黃金,2017年12月加碼的9.3噸,使央行的黃金儲備總量拉高至1,838.211噸,成為全球第六大黃金儲備國,緊追在中國之後。

若以美元來計算,俄國的黃金儲備量如今價值有766.47億美元,佔據17.7%的外匯儲備。俄羅斯握有的美國公債則連續8個月維持在略高於1,000億美元附近。

另一方面,美元走貶、中國消費者趕在農曆年前囤積黃金,則帶動金價觸及4個月高點。根據Zero Hedge 19日報導,全球投資人握有的黃金ETF部位,最近已跳升至2013年新高(圖表見此)。

報導指出,當前黃金買權的報價比賣權還高,溢價幅度還是去(2017)年11月以來最大,代表選擇權投資人認為,金價還會再漲一個月。這也使得用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衡量的乖離率(Bias),上升至大約0.6個百分點。

金價在1、2月份表現通常較佳,這是因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的需求,會在農曆春節來臨前跳增的緣故。(圖表見此

OilPrice.com、Kitco News 1月2日報導,FXTM分析師Lukman Otunuga當時指出,金價日K線圖出現一底比一底高的多頭走勢,不但高於50日移動平均線,MACD指標也出現黃金交叉,預估金價在突破1,300美元後、將朝1,320美元邁進,若1,320美元也正式跨過,那麼接下來可望續漲至1,350美元、1,3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