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漏洞作祟、Intel摔1個月低!微軟:更新會拖慢電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處理器出現重大安全漏洞,英特爾(Intel)一再聲稱,修補漏洞之後,不會拖慢電腦效能。但是微軟(Microsoft)打臉英特爾,宣布出廠兩三年的個人電腦,更新之後速度會明顯放緩。消息一出,英特爾和超微(AMD)股價雙雙下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9日英特爾下跌2.50%收在43.62美元,為2017年12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超微下跌3.75%收在11.82美元,為3日以來收盤新低。

MarketWatch、CNBC、CNNMoney報導,兩大安全漏洞「Meltdown」和「Spectre」威脅全球電腦、手機、伺服器,業者發布補丁,防堵漏洞。微軟Windows暨裝置集團執行副總Terry Myerson,9日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見此),評估安全更新對Windows作業系統的影響。

他說,電腦若安裝Windows 7、Windows 8作業系統、並使用2015年或更早出廠的晶片,更新後速度會明顯變慢,用戶會感受到差異。Windows 10系統影響較小,若使用英特爾新晶片Skylake、Kaby Lake等,用戶不會覺得電腦變慢;但是若使用較舊型的Haswell晶片,速度會減慢。

微軟表示,安全更新對微軟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衝擊更大,雲端業者安裝更新後,速度會顯著放緩,因此安裝前需要仔細考慮,再做出取捨。微軟仍在測試當中,無法公布更具體的數據。

之前部分人士預測,更新後電腦速度可能會放慢30%。

微軟說法和英特爾有出入,英特爾9日仍說,更新對一般用戶影響不大,速度不會明顯放緩。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Stacy Rasgon指出,現在為時尚早,大家仍在了解問題。他預測雲端業者可能因此受創,英特爾也許必須降價(concessions),擔起部分責任。未來幾週半導體和雲端廠商的股價可能繼續波動。

The Verge、CNBC等外電報導,Krzanich 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宣布,該公司最近五年發布的處理器和產品,將有超過90%可在一週內更新,其餘產品的補丁則會在1月底前發布。

所謂的Meltdown漏洞,針對的是英特爾處理器,而Spectre則可攻擊英特爾、超微(AMD)、ARM晶片。簡言之,就是各大處理器業者使用了數十年的架構,有幾個極嚴重的缺陷,可能遭惡意人士利用,竊取各式受到保護的資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