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錢紛「跳船」?標普12月頻殺尾盤 漲勢幾來自夜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12月持續走揚,標準普爾500指數再次刷新歷史高,但投資人當心,研究發現,「聰明錢」(Smart Money)趁著股市創新高之際,已開始悄悄在尾盤倒貨。

Zero Hedge 21日報導,研究顯示,聰明錢指標從11月底開始,走勢就開始跟標普500分歧,一反過去數月亦步亦趨的態勢(圖見此)。

要如何判斷哪些是聰明錢?主要是看股市剛開盤30分鐘和收盤前的走勢差異。一般而言,剛開盤的30分鐘內,市場充滿貪婪和恐懼情緒,交易者深受多空消息影響,不少人以市價敲進買單或者慌忙回補空單。然而,聰明的投資者卻會等到尾盤再動作,且還會事先強力放空、觀察市場反應,然後再大規模地行動,這些人通常也握有最多資訊、具備絕佳優勢。想要複製聰明錢指標,只要將美東時間上午10點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報價減去前日收盤、再加上當日收盤即可。

整體而言,標普500 12月雖然走揚,但每天到了尾盤大多都會出現賣壓,使得收盤比開盤還低。事實上,標普500 12月份的漲幅,幾乎全來自夜盤(上漲了2.2%),日盤則共計跌了0.65%之多(圖表見此)。FBN Securities分析師JC O`Hara直指,美股賣壓正在逐漸加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