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市值1年翻1倍,破千億美元!跟著「AI教父」賺,台股18檔「受惠股」出列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隨著Nvidia的人工智慧GPU晶片功能日趨強大,「AI教父」黃仁勳一舉一動牽動科技業的發展,尤其是Nvidia舉辦的GTC技術大會,變成全球AI產業的風向球,全球屏息以待。(編按:做為晶片製造商,Nvidia市值在今年已翻了一倍,達1,250億美元,僅次於英特爾跟台積電。)

以前,黃仁勳在PC時代就密切跟台灣合作,如今,藉黃仁勳的加持,台灣AI產業也慢慢形成供應鏈。最近,科技部和Nvidia合作,要培養3000名AI人才,幫助台灣AI新創團隊,同時建立AI超級電腦。AI發展第一波最受惠的是,晶片與半導體公司,如AI晶片公司,因為硬體才是AI的基礎,基礎打好,AI應用才不會受限制。第二波受惠是,AI新創公司。

全球第一檔AI股票,就屬Nvidia,它的產品有Tesla,SHIELD TV,Quadro,Jetson,GRID,GeForce,DRIVE PX2,DGX-1,主要應用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資料中心,加速運算,自動駕駛,機器人。依照它10Q的季報來看,營收來源分別在:

Gaming,佔比59%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佔比9%
Datacenter,佔比19%
Automotive,佔比5%
OEM and IP,佔比7%

全球投資機構都在緊盯這家公司,很多分析都在網路可以看到。

至於台股,目前已經很多公司發展AI產品,我簡單整理,如下表:

有聯詠的AI車用視覺解決方案,
台積電的AI晶片製造,
創意的AI客製化晶片,
宏碁的智慧載客推薦平台,
華碩的Zenbo人工智慧機器人,
威剛的萌啵啵親子陪伴機器人,
義隆的3D深度影像感應器,
和碩的AMICA、Martina智慧語音助理,Eiffel智能會議系統,
王道銀行的O!My Robot!機器人理財,
中磊的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
聯發科的Helio P70,手機晶片內建神經網絡,視覺運算(NVPU) .......。

以應用行業來說,AI應用在汽車,金融,半導體,晶片,手機,機器人,智慧製造,智慧家庭....。AI功能未來應該會和網路一樣,變成一個標準品,目前各行各業已經都是網路公司,未來AI會無孔不入,軟體智能化也將無所不在。

AI主要還是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如果一項產品沒有競爭力,你有AI功能也沒意義,關鍵是AI能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這是新創團隊要關心的。如網路最大3家公司,一家是亞馬遜,一家是Facebook,一家是Google,這是網路應用最大的3個方向,分別把網路應用在,電子商務,資料收集,社交。

以台股來說,因為AI才開始,晶片,半導體是第一波受惠AI的,如台積電製造AI晶片(相關新聞:張忠謀:下個十年 台積電投入AI)。另外,AI晶片公司也會受惠,不過目前Nvidia統治這領域。

本文獲「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授權轉載,原文:AI人工智慧股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