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金少別想投資致富!報酬20%,10萬也才賺2萬...過來人教你判斷,靠股票翻身要先存多少錢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進行投資之前最好先累積一筆本金,也就是先存到「第一桶金」,再來投資。因為若是本金不大,即使投資績效很好,但資金累積的效果非常有限。舉例而言,假設小樂用10萬元投資,年報酬率有20%,獲利不過是2萬元而已;但如果用100萬投資,年報酬率20%則獲利可達到20萬元。同樣的報酬率卻因本金的大小而產生收益相當大的差別。

因此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本金較小的投資人,應該選擇盡可能累積出第一桶金來當投資的本金,而不要一下子就想靠著少少的資金能夠迅速致富!

《老子》第六十四章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是合抱的大樹或是九層的高台抑或是千里的路途,都是從看似不起眼之處累積而成的。即使是收入不高的小資男女,仍必須兢兢業業地開拓收入來源,並在財務上達到收入大於支出,以期累積出一筆可用於投資的本金。

準備投資的本金時,我們還應該考慮到的是這一筆錢不能是短期就要用到的資金,甚至最好是10年以上無須動用的閒置資金!因為我們無法預估什麼時候會有急需資金的時候,如果我們把這筆資金全部投入股市,卻遇到需要急用的狀況,很可能因此賣出股票,這將會打亂我們原來的投資計畫與決策。

因此當我們累積一筆本金時,須先考慮個人或家庭的狀況,先存夠了家庭的緊急預備金之後(通常為1年的家庭支出總額),再進行投資不遲。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作者喬辛.迪.波沙達講述了一個史丹佛大學所做的棉花糖實驗,美國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募集了643名4歲兒童,並把他們帶到一間房間,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實驗人員進到房間,在小孩面前放了一塊棉花糖。實驗人員並說明離開15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小孩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她會再給小孩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

而實驗的追蹤結果發現,那些一下子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與懂得不先將棉花糖吃掉的小孩相較,前者在長大後學業或工作上的表現較不理想,後者則往往具有較顯著的成就。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的是: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努力存下一筆投資的本金,正是延遲享樂精神的展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