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財報週,3家公司好到爆》這家產品你一定聽過、用過,明年營收還要成長20%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星期是美股的財報週,各大公司陸續發布財報。美股與台股不同的地方是,美股沒有月報,只有季報和年報。所以每年的1、4、7、10的第三週,都是市場關心的焦點。通常大公司都很有默契在這個期間公布季報,所以又稱為「超級財報週」。

其實只要是我們熟悉的美股大公司,要找到財報的新聞都不難。像是鉅亨網都會選出幾間有特殊表現的公司(特別好或特別慘都算),再做出財報的摘要。

取自鉅亨網美股新聞
圖片放大

如果不想只看新聞選股,也可以用我們之前曾提過的CNBC選股器

圖為CNBC選股
圖片放大

可以自行設定EPS、營收、獲利、發行股數、ROE等篩選標準,來選出符合我們條件的公司。

圖為CNBC選股條件設定
圖片放大

財報預期很差,結果並沒有這麼差--IBM

談完推薦的網站後,讓我們來看看最近的財報吧。

這次的財報週,道瓊工業指數的漲幅遠遠比S&P500優秀。都是美股大盤,但近五日中,道瓊就硬是比S&P500多漲1%。

圖為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比較圖
圖片放大

就算把區間拉長到今年也是,道瓊今年比S&P500多漲了3%。為什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IBM(股票代號:IBM)。

IBM佔了道瓊工業指數比重的4.78%,在30檔道瓊成分股當中排名第七。(道瓊工業指數是股價越高的影響指數越多,所以目前權重最高的是今年漲幅優異的波音,股票代號:BA)

圖為道瓊工業指數權值表
圖片放大

IBM最近公布的財報優於預期,旗下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部門營收都比分析師預期來得好。要注意的是,IBM就算在10月公布財報後大漲8%,但年初至今仍然跌了3%左右。今年至今,S&P500大漲了14%,表現不錯,可是IBM還是靠這次的財報大漲才超越年線,可見它今年表現實在不太理想。

而且,IBM近年的EPS其實節節衰退。

IBM歷年每股盈餘圖
圖片放大

這次的財報「優於預期」而大漲,是「分析師以為會很慘,結果沒那麼慘」,而不是「分析師以為會很好,結果卻更好。」這兩者間差異很大!

因此,IBM很可能只會維持一個短期的漲勢。IBM的歷史高點在179.13,離上週五(10/20)收盤價162.07還有10.5%的距離。它要能持續創新高,得要財報持續轉好才行,絕不是一次財報良好就可行的。

像這種就是所謂的短多,而非真正的長多。當然,我們短線上也不會去作空,讓自己身處於危險之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