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外包商「巨路」股價一直跌!秘密:大戶一直搶買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外包商「巨路」股價一直跌!秘密:大戶一直搶買

815全台停電羅生門

8月15日才發生全台大停電,台北市萬華區在8月17日晚間9時05分又傳出因線路跳脫,造成西園路、水源路、富民路、萬大路、青年路、東園街一帶停電,台電當晚表示,共計6727戶停電,停電的主因歸究於饋線跳脫。

接二連三的停電事件,讓大家不得不去重視台灣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如果電力系統出了問題,那麼是不是前瞻基礎建設都先暫緩,把部分預算撥到加強國內電力系統為最優先呢?

這一次的815停電事件,各大談話性節目都列為最主要的議題,目前陷入了最終責任到底歸屬於誰的「羅生門」。中油表示承包商「巨路」未依照標準流程(SOP)進行零組件更換,因而造成全台大停電;巨路公司則發表聲明,中油工程師在旁指揮,巨路工程師只是協助的角色。到底「巨路」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又會跟中油扯上關係呢?剛好巨路這一家公司我曾經去拜訪過,可以跟各位分享個人對這家公司的了解。

巨路,台灣最大程控公司

巨路是股票上市公司,股票代號為6192,股本僅11.8億,目前是全球最大程控製造商愛默生電器在台灣、中國東北、華北地區的獨家代理商。主要的營業內容為提供工廠的程序控制規劃服務,來往的客戶大多是各產業的龍頭大廠,例如:中油、台塑集團、台電、大陸中石油,和台積電及台達電等大廠,因為如果規模不夠大根本也不需要程序控制。目前國內客戶的營收佔比約為7成,海外比重約為3成。

由於提供程序控制規劃服務的台灣廠商很少,所以在國內市場而言巨路幾乎可以用獨佔或是寡佔來形容。而在程控規劃服務之外,自然也會「順便」提供業主相關零組件更換的服務,進一步增加公司的業績。過去5年的EPS都在5元上下,因為競爭者少所以獲利情形相當穩定,被不少法人認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甚至是行情不好時的資金避風港。由於國內投資越來越少,巨路開始將眼光放在海外,尤其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風潮,將帶動東南亞工廠的建設,巨路正好可以搭上這一班順風車。

大股東越跌越買

如果撇開這次815全台大停電的羅生門事件,巨路這一家公司的下跌,正好給了我們逢低承接的機會,尤其是當股價跌到50元之下的時候,本益比不到10倍,就算今年九月之後中油不打算跟巨路續約,對巨路的獲利衝擊也相當有限,理性的投資人應該要忽略那些電視名嘴的口水言論,用心尋找投資機會。

不過,大多數的投資散戶都是盲目的,真正能夠理智判斷股價高低檔的,不是別人就是公司派。我會這麼說絕對不是唬爛,因為有圖有真相。附圖一是巨路近期股價日K線圖,以及近期千張大戶的比例。從附圖一可以發現這一波股價一直跌,但是千張大戶的持股比例卻是一直增,可見大股東目前的心態是有恃無恐,股價你越跌我就越買。

巨路日K線及千張大戶持股比率(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不隨媒體起舞,回歸投資本質

目前台電的損失尚未釐清,因此賠償金額也尚未得知。根據新聞報導指出,台電的損失將先由中油承受,再跟巨路分擔。中油、台電都是國營事業,互相要求賠償的金額應該不會多,而且不管是多是少,到頭來還是全民買單。回頭來看巨路,巨路是全球最大程控製造商愛默生電器在台灣的獨家代理商,9月21日中油的維修合約到期之後不再續約,相信對巨路的影響有限。聰明的投資人不應該跟著新聞媒體起舞,而是要回歸到投資的本質才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