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年老長輩,好累好苦?政府很多長照服務:交通接送、日間照顧...你申請了沒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家有年老長輩,好累好苦?政府很多長照服務:交通接送、日間照顧...你申請了沒

張伯伯過世後,張媽媽開始獨居,前一陣子,張媽媽曬衣服時不慎摔跤,手臂骨折,雖然不用住院,但是右手臂打上石膏後,慣用右手的張媽媽,生活自理更加困難了。

我回娘家時,家母無限唏噓地轉述這位鄰居長輩的困境,我說可以找「長照」啊,家母立刻問我「蝦米係長照?」

其實,不只是聘僱外籍看護的家母,不知道什麼是「長照」;已經是獨居老人的張媽媽,顯然也不知道這項行之有年的老人福利。

長照雖然已經從1.0版發展到2.0版,政府也大力宣導,但是相信不知道「長照」內容的長者應該不在少數。

於是我好奇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已經享受過「長照」?哪些長照服務項目,使用人數最多?

政府長照計畫的主要推手是衛福部,衛福部是於2008年開始分階段建立長照制度。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08年,長照服務人數為45,547人,到了2015年,服務人數已達208,366人,8年間成長達4.6倍。

就以2015年度資料為例,長期照顧服務項目所服務人數的top3依序為:
1、交通接送
2、居家服務
3、喘息服務

我們知道,這份統計雖然不包含長照2.0版新增的服務項目,而且聘僱外籍看護的長者使用統計也多半未納入,但是已經可以大致窺見長照需求最熱切的方向。

(編按:自行聘僱外看家庭,無法獲得下列長照項目的補助,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密集性照護」、「機構服務」、「喘息服務」,北市是目前唯一提供喘息服務補助的縣市)

Top1:交通接送

首先來看「交通接送服務」,該項服務僅限中重度失能長者,主要往返住家及服務提供單位(包含醫院、日照中心、及復健服務等)。2008年度,使用人次僅7千多,到了2015年度,已經激增到5萬7千多。

但是該項統計是以「人次」計算,例如王媽媽每月搭乘1趟,全年累計12趟,王媽媽在年度統計中,就是「貢獻」了12人次,所以如果嚴格按「實際使用人數」的排行來看,top1應是「居家服務」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