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漲50%無感,跌5%就嚇死!長期投資要練就的功夫:學會鴕鳥心態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現金 投資 理財 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人經歷了股市50~70%的上漲之後,卻被5~7%的跌幅嚇到了,這告訴了我們,人們規避損失的心理影響有多大" --知名財經部落客Ben Carlson

美國股市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平靜之後,上週五(6/9)與6/12美國科技類股連2天出現了下跌,特別是龍頭股如蘋果、臉書、Google、Amazon等均有較大幅度的下跌,媒體都以較聳動的標題來形容這兩天的下跌,如知名投資銀行大幅調降股價目標,投資人拋售等,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看到股市的波動,你的心情是不是也有所變化呢?

過去半年來,股市是穩定的持續上漲,下跌的時候很少、幅度也很小,讓人感覺好像股市似乎永遠只有往上一個方向,這是投資人所能經歷最好的時刻。當股市處在這種情況的時候,每個人的心情都是冷靜的,大家都是理性的投資人。但是當股市開始波動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來誰還能夠保持冷靜,誰才真正是理性的投資人。

我在前幾天的一篇文章寫到,很多學術研究都發現,基金持有人的報酬率遠低於基金本身的報酬率,其原因就是投資人的心理因素所造成,特別是當市場波動的時候,心理的因素就會造成錯誤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有可能是自己所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你的理財專員所造成的。

知名華爾街專欄作家Jason Zweig在一篇文章中寫到:

"過去數十年來,華爾街喜歡嘲笑散戶投資人總是不斷在錯誤的時候買進或賣出錯誤的標的,這樣的批評是有道理的,散戶投資人喜歡追逐熱門的標的,當某支股票熱門的時候,散戶投資人就爭先恐後的搶進,而當熱度退燒了之後,就爭先恐後的賣出。從早期的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基金、2000年的網路科技股票到2007年的房地產相關金融產品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