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擬升息3次、科技股爆量下殺!蘋果空軍海撈5億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7-06-15 11:04:5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暗示,下半年可能再次升息,科技股兵敗如山倒,大型股蘋果等帶頭下殺。先前數據顯示,蘋果遭到空軍鎖定,空單之多,在全球做空榜上排名第三。

MarketWatch、ZeroHedge、金融時報報導,FED會議結束後,葉倫召開記者會,科技股賣壓再次湧現,出現類似上週五的慘況。儘管美國通膨數據疲弱,葉倫不以為意,仍暗示要照原定計畫,今年內升息三次。六月份是FED今年第二次升息。

消息一出,美東時間14日下午3點25分,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的「PowerShares QQQ ETF」(代號QQQ)爆量下殺,交易量增至近5,000萬股,遠高於同一時間的30天平均值2,300萬股。蘋果和臉書等是QQQ權重最高的個股。此外,大型科技股FANG*臉書、亞馬遜、Netflix、谷歌)走勢,也隨著葉倫記者會重挫(線圖見此)。

為什麼FED升息,科技股會跌?Fidelity International個人投資主管Tom Stevenson表示,當紅的科技股重挫,部分原因是市場擔憂FED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國股市對於利率走高和銀根收緊仍極為敏感。之前JPMorgan則說,FANG是類債券股,殖利率低時,表現較佳。

實際上,大型科技股早遭空軍鎖定。S3 Partners數據顯示,9日為止,放空蘋果部位高達91億美元,僅次於特斯拉的105億美元、阿里巴巴的167億美元。蘋果空單從四月份開始激增,六個星期內飆升23億美元。蘋果9日和12日相繼大跌,讓空軍在兩天內海撈5億美元。

一年多來,空單交易量低檔徘徊,偶爾竄高之後,通常很快就會回落。S3研究主管Ihor Dusaniwsky表示,需要關注的是,做空蘋果是否為長期趨勢,空單會繼續維持在90億美元;或是蘋果股價只會短期下跌,空方將爭相回補,獲利出場

QQQ 14日下跌0.43%收在139.75美元。蘋果14日走低0.98%收在145.16美元;9日和12日分別下跌3.88%、2.39%,13日回穩走高0.80%。

部分人士看壞FAANG未來走勢。

今年三月川普行情股──能源、金融、工業類股消風,科技股「FAANG」接手狂飆,一發不可收拾的漲勢在上週五(9日)首露敗象,週一(12日)繼續下挫。兩天內FAANG市值蒸發1,259.1億美元,部分人士說,FAANG狂潮已經結束。

MarketWatch、CNBC、紐約時報報導,FAANG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Netflix、谷歌(Google)五大科技股。文章稱,FAANG是超級動能股,此類股票崩壞時,往往會暴跌,好幾年後才能重拾往日榮光。除非FAANG未來幾週內交易爆量、再創新高,不然投資人可能慘遭套牢。

以兩年前的超級動能股──生技股為例,當時追蹤生技股的「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 (代號IBB)四年漲四倍,但是走勢在2015年7月20日撞牆,接下來七個月股價摔掉了1/3。如今兩年過去了,IBB仍比當年高點低了23%。儘管FAANG體質較為強健,但是生技股慘況仍是值得留心的前車之鑑(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