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光陰霾!印尼獲3大機構全給投資級!2000億美元外資等搶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掃光陰霾!印尼獲3大機構全給投資級!2000億美元外資等搶灘?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的國家發展計畫部長 Bambang Brodjonegoro 周三 (7 日) 樂觀表示,繼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 (S&P) 將印尼主權評等調升至投資等級後,未來可望吸引最高達 2000 億美元的投資資金湧入印尼。

標普上月 19 日將印尼信評由原本的垃圾級 BB+ 調高至投資級的 BBB-,為惠譽 (Fitch) 及穆迪 (Moody’s) 等 3 大國際信評機構中,最後一個將印尼調升至投資級,且展望穩定。因印尼財政預算更貼近現實而改善,使得赤字大增的風險降低。

消息刺激雅加達股市當日一度勁揚 3.2%,飆上空前新高 5825.2 點,並創 2015 年 10 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同時將今年來累積升幅拉高到近 10%。當天印尼盾也由原本的下貶 0.5% 轉為翻漲 0.3%,並將今年來漲幅提升至 1%。印尼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樣跳升 2.3 個基點至 7.068%。

這是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印尼首度獲得全球 3 大信評機構一致認定具備可投資資格。事實上,惠譽早在 2011 年 12 月就將印尼調升至投資級,穆迪也在隔月跟進,但標普卻遲至現在才行動。標普在聲明中表示,印尼雖然面臨貿易條件衝擊,但當局仍採取有效的收支措施,來穩定公共財政。

星展銀行 (DBS) 經濟學家 Gundy Cahyadi 說,標普此舉清楚顯示,印尼近年來基本面改善,且投資人對其信心提升。南韓未來資產證券 (Mirae Assets Securities) 印尼分公司分析師 Taye Shim 則指出,印尼獲投資級後,將爭取到更大範圍的投資人青睞,應該能夠推升當地資產價值。

曾任印尼財政部長的 Brodjonegoro,如今亦呼應上述說法。他於新加坡舉行的野村投資論壇 (Nomura Investment Forum) 場邊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現在印尼有了標普升為投資級,他相信印尼市場可能將湧入 1000 多億甚至 2000 億美元外資,不僅投資公債,也將買印尼股票及企業債。

Brodjonegoro 說,他在擔任財長時,一些投資人總是詢問印尼何時能獲得標普投資級,因為某些基金內部規定,一定要 3 大信評機構都給投資級才能「錢進」印尼。他指出,日本及中東的投資者,都是印尼未來外資來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