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務員自救退休金,打造自己的鐵飯碗》學NBA球隊,管理投資布局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球季開始,NBA規定每場比賽登錄球員名單的人數最多12人,每次上場5人,通常比賽是8名球員輪替。相同規則也可以適用於選股,通常我會選出8~12檔股票作為口袋名單,然後挑出最看好的5、6檔個股當成主力先發,剩餘個股就伺機遞補,隨時待命。

球員名單確定後,接下來就要分配球員上場時間了。假設我是球隊教練,我會把上場時間先平均分配,之後按每個球員的比賽狀況調整上場時間;應用在投資組合,則是先將總投資金額平均分配到每一檔個股,買進後,繼續觀察每檔個股的表現,進行汰弱留強。

就像是球隊選球員一樣,投資人挑選個股一定也會有看對跟看錯的時候,但隨著比賽的持續進行,市場會告訴你哪些球員該重用、哪些球員可留下、哪些球員該淘汰,投資人要讓留在球場上的球員成為你的最佳組合,因為他們會幫你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至於看走眼的球員,因為投資人早已將其釋出,傷害有限,而且之後騰出的團隊薪資,仍有機會在季中吸收到其他好手加盟,強化團隊戰力。

NBA例行賽是到4月結束,這時體質弱的球隊會被淘汰,戰績好的球隊則可挺進季後賽。你的投資組合也一樣,如果到了4月時,你的持股能順利度過「法說會變法會」、或「財報變財爆」的考驗,證明你擁有的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有機會過關斬將,一路挺進總冠軍賽,創造理想的報酬。

總結來說,在這個投資中期的階段,我的主要投資原則就是價值選股,分散持有、順勢操作、資金控管,屬於「價值動能投資法」,目的就是希望能減低犯錯的傷害,達到大賺小賠的目的。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既不是財報達人,也不是技術分析高手,這輩子也應該都跟專家無緣,但我相信,只要選進一籃子好股票,尊重趨勢,確實按紀律交易,每個小散戶都有機會組成專屬自己的冠軍球隊。(本文摘自第4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