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4》1個充電座就能幫所有電子產品充電:無線充電變標配,傳輸軟板廠營收增10%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今年2月,蘋果加入無線充電聯盟的消息曝光,約莫同一時間,替蘋果代工手機組裝的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公開宣稱:「無線充電是未來趨勢,有一天會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市場因此認定,iPhone 8將採用無線充電技術,同時配合無線充電需求,手機外殼將採用玻璃材質。

因為蘋果預計選擇無線充電作為手機的標準配備,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推估,無線充電應用在手機的滲透率將從2017年起大幅成長,到2023年時會接近35%,調研機構IHS則預估,在2016年~2020年之間,全球科技產品應用無線充電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38%。

無線充電原理分為電磁感應及磁共振2種,WPC制定的「Qi」無線充電規格標準原本是採用感應式充電,但有充電距離無法超過0.5公分、電子裝置容易過熱等缺點。後續又發布Qi1.2版本,將共振式充電技術納入,傳遞距離因此較遠,並允許Qi充電座同時為多個3C用品充電,如此一來,未來電子裝置就可不必再附贈充電器,只要一個無線充電器就能為家中所有電子產品充電。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指出,因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只允許低功率供電,使得蘋果採用的手機無線充電技術,仍須放在充電座上。同時,由於金屬對無線充電訊號有遮蔽性,為了維持無線充電的效能和安全,WPC規定傳送端及接收端都不能有任何金屬物質,蘋果因此將2017年推出的新手機全部改為玻璃機殼,在外觀、材質上與iPhone 5~iPhone 7的金屬機殼完全不同。

擁有高難度的線圈技術
台郡可望受蘋果青睞

iPhone 8採用無線充電,哪些廠商將因此受惠?根據外資法人研究,蘋果選擇了高通的晶片,至於發射端模組部分,中國的立訊(002475.CN)為主要供應商,接收端模組由日商藤倉(5803.JP)製造,磁性材料由日本東電化(TDK,6762.JP)提供,充電板組裝則由和碩獨拿,手機內的線圈則將由台郡(6269)製造在軟板上。

對於法人的預測,台郡發言人熊雅士僅表示,公司產品線聚焦在光學跟無線傳輸軟板這2項主力產品,今年會有多項新功能產品線加入,因此公司營運狀況應會較去年佳。

其中一項新產品因為跟客戶一起做早期研發,已執行1年以上,儘管客戶會從全球7~8家廠商中挑出3家列為供應商,但因為該客戶對台郡的研發成果相當滿意,公司有自信應能占有一席之地。

元富投顧研究員洪浚哲指出,因台郡有高階細線路的線圈技術,難度比無線充電還高,因此有極大的機會獲得蘋果青睞,取得無線充電的軟板訂單,預估今年iPhone占台郡營收比重有機會進一步提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