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都關心!大戶:台積電買在200元是安全的,100元的鴻海絕對不是高點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散戶都關心!大戶:台積電買在200元是安全的,100元的鴻海絕對不是高點

特別又詭譎的台股行情

加權指數上攻至萬點,但是大部分的老百姓卻無感、甚至還在苦哈哈與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打拼。股市的奇特結構與生態,待吾人後續來深談。

我曾經一再強調與提醒諸位,如果不能積極做投資理財規劃,在這年代很有可能會成為被邊緣化的一群。M型社會是事實,我們個人如何去跳脫這現象,投資理財多投入、多行動才是正途,才有辦法扭轉「下流命運」。

跟著外資才能獲勝

其實,股市的指數漲跌,原本與你手中持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然而,假如細心的你有去觀察近來台股的主要控盤者,已經不是散戶、中實戶、主力、投信或是證券自營商,而是全球資金快速移轉的外資(這裡面當然包括一部分的內資匯出去的假外資),以及國內游資全都跑到壽險的保險機構投資者,頂多再加上政府基金,是當今股市的主要三大支柱;大股東當然也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他是處於資訊不對稱的贏家一方,所以投資的方向與腳步自然就要跟著上述單位走。

尤其是外資,挾著龐大資金以及優勢的資訊解讀能力,的確成為台股興風作浪的霸主,想要賺錢,跟著他們準沒錯,不過要有方法。

首先外資必然注重流動性(資本額大,以及流通、交易股數大)其次是企業財務透明、產業趨勢明朗、成長性和獲利佳,甚至公司負責人的企圖心或是誠信原則皆是考量因素。

目前的「蘋果四劍客」:台積電、可成、大立光、鴻海,除了是上攻萬點的主力部隊之外,很多股價都來到歷史新高或是近期新高。

台積電200元
可成330元
大立光5000元
鴻海100元

究竟是值得再買進嗎?我想很多讀者可能有此疑惑,我的看法是這樣子:

100元的鴻海,不是高點

上述四家企業在各自的領域皆是龍頭,有難以介入高技術門檻,過去的表現也都不錯,近年來成績單更是亮眼。

台積電已經榮登全球首屈一指的晶圓代工廠龍頭,第二名與其差距頗大,甚至都可以挑客戶了,這幾年又搶到蘋果新手機的全部訂單,如虎添翼。以公司的估計,加上維持成長的現金股利,我認為長期投資在200元左右,都是相當安全的。

原本市場擔心蘋果新手機改成玻璃機殼,可成的金屬機殼就沒戲唱了,結果不是拋棄金屬機殼,反而還要多出強化金屬構件及防水功能的需求,難度增加,但是仍然是客戶首選,觀察近來又要大力擴廠,就知道可成的地位並未動搖。

大立光 ,這是台股的紀錄天險,一張股票高達500萬元真的不是一般散戶會參與的。只不過公司的高技術及低調和樸實的作風深獲法人青睞,鏡頭畫素除了拉高之外,可能每支手機要多出「好幾顆」的需求(因為3D感測及虛擬實境都需要),這價位恐怕還不是最高價。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來成為全球受矚目的企業家,美日中爭相邀約,尤其是併購了日本夏普,實力及國際能見度更上一層樓。有自有品牌、加上代工皇帝,其龐大的集團勢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認為這幾年很有機會再造顛峰,所以以長期眼光來看,100元也不是高點。

上述分析也是說明,外資的買超皆有所本,尤其是今年蘋果的新款手機更是眾人所殷殷期盼,我認為銷售量將創歷史新高,蘋果供應鏈的熱度可能六月才剛開始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