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面臨的3項威脅:這件事,比匯率更令人憂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
來源:Antonio Tajuelo@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資誠今 (24) 日公布「 2017 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台灣企業 CEO 最擔心的 3 項威脅,分別為經濟不確定性、稅負增加、匯率不穩定性,凸顯台灣企業把稅負增加列為比匯率波動更受關注的經營威脅。

調查顯示, CEO 對未來 1 年全球經濟成長抱持樂觀,主因為美國景氣復甦、中國惡化趨緩,受訪企業看好的首要市場前 3 名為美國、中國、日本,透露過去以中國為首要市場的傳統思維正在產生變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今年全球企業都要面對保護主義興起,以及美、中 2 大經濟強權微妙互動所帶來的影響,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保護主義思維,具體落實競選退出 TPP 訴求,中國延續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整合動作,川習會後續將持續牽動全球政經走向。

該調查顯示,台灣受訪企業有 40% 的受訪者認為全球經濟會改善,但必須留意的是,美、中及其他經濟體經貿政策取向,以及可能造成的貿易衝突,將會波及台灣企業,這將是影響今年即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變數。

除了有國際變數的干擾,台灣企業面對未來感受最大的威脅分別為經濟不確定性、稅負增加、匯率不確定。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說明,儘管台灣企業重視美國的程度首度超越中國,但美、中 2 國仍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目標市場。

其產業別重視的分別為科技媒體產業 (中美並重)、消費品製造產業 (美國為主)、金融產業 (美、中、德)。若企業布局全球,對成長力度前景看好的城市則分別為上海、深圳、北京、東京、紐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