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位超賣,旅遊不便險賠不賠?10家產險+5大發卡行理賠規定大比拚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出國 旅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本月 9 日因「機位超賣」,強拖一名旅客下機,各界譁然。根據美國運輸部統計,2015 年就有 4.6 萬名乘客非自願性地無法登機,造成旅途不便與產生額外開銷。到底機位超賣旅遊不便險賠不賠?特別整理出 10 家產險 + 5 大發卡行「旅遊不便險」大比拚。

Money101.com.tw 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政府雖未強制規定航空公司須因超賣提出補償機制,民眾還是可以藉由旅遊不便險來彌補精神或是財務的損失。民眾投保前應綜合評估並仔細比較各家條款,以機位超賣為例,各家產險公司條款針對出發地、行程延誤時數等規定不同而有所差異。

周純如提到,「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包含「班機延誤」、「旅程取消」、「旅行文件遺失」等項目,其中因「機位超賣」致被拒絕搭乘,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班機延誤」理賠金。

Money101.com.tw 一一解析國內 10 家產險公司以及流通卡數前 5 名發卡銀行的「旅遊不便險」,包含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新光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台壽保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兆豐產險、安達產險、明台產險。中信、國泰、玉山、台新、花旗信用卡,對旅遊不便險的理賠規定。

明台產險以及安達產險僅賠付因機械故障、被人劫持或罷工、天氣惡劣、天災等因素造成的「班機延誤」,因此,「機位超賣」是不理賠的。

另外,在哪遇上「機位超賣」恐會影響理賠結果。以玉山銀行來說,其條款中載明承保範圍為:國外機場或轉機失接地或搭乘本國離島航班返回戶籍地時,因此,從台灣出發的國際航班因「機位超賣」被拒絕登機,是不賠的;不過若在國外機場遇上「機位超賣」,則有理賠。

當「機位超賣」無論發生在台灣抑或是國外,消費者皆可申請理賠的保險公司有: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新光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台壽保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兆豐產險。發卡銀行為:國泰銀、中信銀、台新銀、花旗銀。

其中,花旗卡友若在台灣碰到「班機延誤」,膳食費以及交通費最高理賠上限各為 600 元 (國外機場的實支實付額度才為 1 萬元) 。

  • 分享: